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英雄本色》开始 香港电影持续感动内地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上个世纪80年代,当VCD和DVD还没走入家庭的时候,内地不少人就已经通过录像带观看了香港影片《英雄本色》,虽然画面不够清晰,音质不够逼真,但周润发、张国荣扮演的英雄形象仍然打动了内地青年,甚至连英雄的衣着和口头禅,也在大江南北风靡一时。

  而到了2003年底,内地观众已经可以坐在舒适的电影院中,和香港观众同步欣赏公映的影片《无间道3》了,依旧是紧张刺激的剧情和精美细致的制作,依旧是激荡人心的对白和动作,而和十多年前不同的是,梁朝伟、刘德华、曾志伟、黄秋生等香港明星凭借他们的号召力,在内地狂卷数千万元票房。

  从《英雄本色》中枪林弹雨下的真情、《阿郎的故事》中哀伤的主题歌,到《花样年华》里张曼玉华丽多变的旗袍、《无间道》中关于“好人坏人”的思辨,二十多年来,香港电影感动着内地的男女老少,甚至有不少30岁以上内地观众承认,正是香港电影,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了解香港风情的窗户。

  香港被誉为“东方好莱坞”,是中国最重要的电影生产基地,在辉煌时期,曾经年产电影200多部,年出口世界各地创收1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居世界第三位。然而,近年来由于制作水平参差、家庭播放技术发展以及明星片酬过高等原因,香港电影步入了一个“寒冷季节”,2002年,香港开拍的电影不足80部,票房收入大为萎缩。一时间,香港影视圈内“救市”的呼声不断,不少香港影视人将目光投向北方,瞄准了庞大的内地市场。

  作为对这种呼声和目光的回应,中央政府在与香港特区政府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中,对电影业制订了详尽的政策:港片可以不受进口配额限制在内地发行,香港与内地合拍片可享受国产片待遇,故事不限于发生在中国内地,港资在内地发展影院可以控股经营,这无疑给香港电影打开了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广阔市场,给香港电影业带来了新希望、新活力。

  对香港电影的特殊安排,无论对香港电影业者还是内地观众都是一个“双赢”的决策。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吴克认为,广大香港电影人对进入内地市场跃跃欲试,港产片和香港内地合拍片随之会大量增加,在与内地影片形成激烈竞争的同时,也将刺激内地电影制片业的发展,拓宽内地电影的创作思路。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则分析说,亿万内地观众将让港片获得丰厚的回报,这就使港片的拍摄可以放心地加大投资,提高质量,内地影片的一些创作思路,也将对港片的生产起到借鉴作用,促使香港拍出高水平的影片,又会鼓励港片题材多样化。他认为,内地和香港的电影工作者从此可以在人才上互补,香港演员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大家可以携起手来,共创中国电影的美好未来。

  香港著名导演徐克也表示,香港电影和内地电影在CEPA机会下融合在一起,一定会产生新的力量。

  新措施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香港电影拍片量大幅增加,佳作不断,不少电影在内地取得了令人惊叹的票房成绩。人们有理由相信,将会有更多的香港电影涌入内地,不但叫好,而且叫座。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李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