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消费高攀比心理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7: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立明

  宁波晚报讯本报第3版昨天报道了《大学生消费奢侈令人吃惊》一文。这篇文章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昨天下午,在采访过程中,多名读者向记者反映他们的看法。

  “哇,现在大学生每月消费要1000来元?这不比我的工资还高得多!”在鄞奉路一报摊前,记者经过时正遇一青年男子在看晚报。他对记者说,他是江西来甬打工的,现在的形势下,只要能在宁波找个每月工资为六七百元的工作,他就心满意足了。

  “现在我们大学生的消费额度确实是高了点。”在宁波某高校校园内,谈起本报的这篇文章,几名大学生都这样坦然承认。他们分析说,回想起自己的日常消费,有些花费确实“不是很必要”,如上馆子请同学朋友吃饭啊等。“但是,别人请我上馆子吃了,我又不好意识不请啊!”

  儿子现正在杭州某高校就学的市民韩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现在一个拿下岗工资,一个已办理退休手续,现在每天只是四处打些小工以增添家庭收入,家中条件并不好。但尽管如此,今年春节期间,韩先生仍然为他的儿子买了一部手机。“我儿子说,学校里大多数同学都有手机了,我不能让儿子丢脸的。”韩先生这样无奈地说。

  “一方面是天下父母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宁波等相对发达地区经济状况越来越好,现在高校学生手头有钱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一位高校教师分析认为,这已是近年来高校中的普遍现象。但她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知识,购买手机、为交际上馆子等消费行为于学生来说并无大的帮助。而随着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学生在学校里养成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也不利于日后适应社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