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家教:走不出的围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8:4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家教经历 痛并快乐着
  小于是青岛大学新闻系三年级学生,做家教半年时间。通过朋友的介绍,小于找到了一份教六年级学生英语的家教。学生家在错埠岭,每次要倒两次车。虽然薪酬与其他同学比起来,不是特别优厚,但小于说:“学生家气氛很好,家长很和气,所以就不在乎工钱了。但是,教了半年,虽然自己尽心尽力了,仍不见孩子有很大提高,每次去学生家都觉得过意不去。”至于原因,小于说自己也分析了,但仍然没弄明白。

  小秦,青岛大学物理系学生。做家教时间一年。小秦对笔者说:“不怕你笑话,刚开始因为没经验,时不时被学生和家长炒鱿鱼。后来,我教课的时候留心学生不会和常出错的地方,回头就准备几道练习题,下一次带给他做,他自然做得很差,我就头头是道逐个点评。这样,学生自然服气,家教时间安排得也充实,家长也满意,而我完全处于主动地位,基本是牵着学生的鼻子走了。后来总结了一下:因材施教、才会有效。”

  而青岛科技大学的小刘同学说,她辛辛苦苦做了一个月的家教,由于学生家在市南,每天光车费就需好几元,现在家长连说好的价钱都打了折扣,她也没有办法,家长确实提过孩子学习成绩有提高才付钱的话,不过因为是口头约定的,当时也不太在意,没想到现在却以此为由少付报酬。其实他带过的孩子在学校里考试成绩也提高了一些,但家长仍不按约定付报酬,令人气愤。以后再当家教,可得签个书面协定。

  素质教育的观念尚未在全社会完全确立的今天,应试教育催化了家教的产生和“蓬勃发展”,因为它在提高学生考试分数方面往往有出奇制胜的效果。新学期伊始,大学生家教也如同立春后的天气,日渐升温。近日,笔者分别采访了几位大学生家教和家长。

  家教资格

  由谁来把关

  在家长的眼里,大学生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们从小学、中学一路过关斩将,不仅熟悉中小学的课程,更有一套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和思考习惯,而他们和孩子年龄差距不大,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沟通。而且,聘请大学生家教要比专职教师薪酬便宜些。所以,大学生家教受到了很多学生家长的青睐。

  但是,时间一久,有些家长发现情况并不像他们想像得那样乐观。一位李姓家长说,当初请家教时是在书城附近谈妥的,觉得大学生水平应该不错,就没多打听。但这一个月中,常常发现孩子问的问题,小老师要想半天才能回答,甚至有一些题目就根本也不会做。这样孩子的学习成绩能提高吗?

  据某海运公司张先生介绍,他的孩子很爱上网玩游戏,所以他专门请了个大学生来辅导孩子,不让孩子沉迷于电脑游戏。家教开始后,每次他问起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家教同学都拍胸脯说“有进步”,而孩子也表示“老师教得不错”。可是有一天,张先生临时有事提前回家,发现这个大学生正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玩电脑游戏。原来这个大学生也是个电脑游戏迷,经不住“诱惑”竟然和孩子“同乐”了。

  还有的家长为孩子换了一轮又一轮的家教,还是颇为不满:请来的大学生平日和孩子相处倒不错,怎么就不见孩子学习有进步?更有甚者,数学教师上课大部分时间里,竟与孩子热火朝天、天南海北侃大山,谈笑声中课就上完了;有的老师竟利用家中电脑教孩子上网,实在令人放心不下。

  家长们认为大学生既能自发找家教工作,当然应该具备相应水平,但现在学文科的也带数学、物理,叫人想不通。家长们希望有关部门举行规范化考试,给家教资格定个位,把把关。

  学生家教从磨合到适合

  的确,大学生干家教,在丰富实践的同时也充实了钱包。可是,对于学生家教出现的种种问题,育才中学的刘晓云副校长表示,聘请的大学生应该具备很强的责任心和一定的教学经验。既然做了家教,就应该主动了解、掌握一些教学的规律。教课时要注重给孩子灌输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大学生要以职业的态度对待家教工作,不能拿到薪酬就万事大吉。

  同时,她也指出,选择家教不是看老师学历有多高,成绩有多好,而真正要看的是这个家教是否适合孩子的需要;看老师是否有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能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大学生家教也不能太苛责,要给老师和孩子一定的磨合期,家教的效果方能显现出来。不要频繁更换家庭老师,不然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影响了学生的学业。朱成凤

  烟台师范学院成立了烟台市大学生家教服务中心,加强对家教大学生的管理和服务。主要工作包括负责家教大学生的岗前培训和考核、家教的派出和跟踪管理、协调解决家教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纠纷、引导家教大学生由街头巷尾进入正规市场,改变了大学生家教队伍的无序状态。烟台市人才服务中心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建立家教信息库和定期举办家教供需洽谈会,搭起双方沟通渠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