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农”出版物今年大跃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22: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袁晞

  今年全国图书选题计划中,“三农”出版物选题的数量明显增加,据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统计,在已报来的近300家出版社的上半年选题中,已有约2600多种。从出书品种看,农业养殖和栽培的图书比例最高,约占75%,农业经济和管理约占10%,农业工具书占5%,其它占10%。据了解,许多出版社还在组织新的选题,全年“三农”图书品种预计将超过6000种以上。

  以出版农村实用技术图书为主的金盾出版社今年将推出“种植养殖实用关键技术图解”20多种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教材”10余种,这两套都是出版社编辑在全国各地农村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写的。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将出版“农村两元钱实用知识丛书”列入“局长工程”,集全市出版系统之力,实行编、印、发、供一条龙,力求做到“三农”图书的滚动开发和创新。四川省新闻出版局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地了解农村图书的品种、数量、结构和销售情况,拨出专项资金200多万元组织天地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农村文库”丛书。这套书以其丰富实用、装帧简朴、定价低廉而广受农民欢迎,被誉为农民致富的“百科全书”。到2003年底,该丛书已出版429种,总印数达750多万册。今年将推出丛书新品种。

  近5年来,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品种是17万到19万种左右,这5年中,全国共出版“三农”图书约18860种、年均不到4000种,仅占极小的比例。农村的发行网点也在萎缩,当城市发行点在十几年间增加了3倍多的同时,农村却减少了40%。这个巨大的反差,真实地反映了我们出版发行工作在城乡间的差距。

  8亿农民始终是党和政府最为关切的群体,无论他们的物质生活还是精神文化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面向“三农”出版物的出版、发行。我国出版发行界和有关部门,也多方努力加强农村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还组织开展了农村读物大联展、千万乡村书库建设、图书、音像下乡等各种活动,促进农村出版物市场的繁荣,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但正像整个城乡建设的发展不够协调一样,包括出版物市场在内的农村文化事业也相对滞后。农民读者购买力低———出版物品种减少———出版社和发行单位利润少或赔本经营———出版和发行日益萎缩,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大变革中,由种种因素造成的这种非良性循环,使面向农村的出版发行事业,成了全行业最为薄弱的环节。

  “中国国情决定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农民不增收、农村不发展,我们国家的小康社会就无从谈起。”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谈到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的体会时说,将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也是我们党求真务实、转变作风和强调全面、协调发展观的体现。而我们出版发行业必须在这项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加速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为服务大局,也为行业自身的持续发展,改变当下农村出版物的出版发行现状迫在眉睫。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新型的服务“三农”出版发行体系是大家面临的新课题。刚刚结束举行的全国服务“三农”图书出版工作座谈会上,一些先行一步的出版发行单位提供的经验表明,面向市场,创新机制,农村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同样大有作为。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5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