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钢三大技改工程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32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昨日,随着华菱湘潭钢铁集团1800立方米高炉、180平方米烧结机、连轧技术改造三大工程的竣工,标志着湘钢具备了300万吨的生产规模,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介绍,这三大工程是湘钢技改的核心部分,总投资11.2亿元,去年5月开工,今年2月11日高炉就已经成功产钢。此次技改引进了芬兰、荷兰等国的先进工艺,在提高产品质量、减少粉尘、噪音污染方面有明显的效果,对于巩固和扩大湘钢在棒材、线材方面的优势地位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湘钢还启动了500万吨钢工程。

  另据了解,湖南钢铁产业90%以上的产能都集中在华菱钢铁集团公司。去年该集团钢产能已达650万吨,实际钢产量已达518万吨。据介绍,按现在的技改进度,预计到十五末期,以华菱集团为主的湖南钢铁工业将实现年1000万吨的目标。

  3年之内产能将扩大350万吨,这是不是过热的表现?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及华菱集团负责人均作了否定回答。据介绍,增加的产能主要由涟钢薄板冷轧部分,湘钢宽厚板、精品棒材,衡钢大口径无缝钢管构成,这几个项目都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非“大路货”项目。同时新增产能,无须铺更多的新摊子,只须在充分利用现有闲置资产及部分富余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大产品结构及工艺结构调整的力度,便可以实现。另外,新增的产能,适应了区域市场钢材不断增长的需求。目前中南地区钢消费量已占全国消费总量的21.1%,但钢材产量只占全国总量的15.3%。而中南地区除武钢外,尚缺少极具规模与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以华菱集团为首的湖南钢铁便具有贴近钢材消费热点地区的地缘优势,其销售半径正好可以辐射到中南、华东、西南地区,具有明显的产品运输优势。郑茂清同时要求湖南各钢铁企业要抓住当前的市场机遇,积累资金,进行更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以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华菱涟钢建成世界一流薄板热轧生产线

  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薄板热轧生产线近日也在华菱涟钢正式建成投产,建设工期不到20个月,创造了世界同类项目的最快建设速度。该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规模为240万吨热轧板卷,它的建成投产将结束湖南不能生产板卷的历史,标志湖南钢铁装备技术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据了解,涟钢超薄板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投资最大的单体工业建设项目,工程于2001年12月29日动工,总投资达85亿元,引进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薄板连铸连轧机组,投产后每年可生产240万吨超薄板。

  作者:黄时中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