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监会:发展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为本操守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曾嘉)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汪建熙今天在出席一次研讨会时发言说,在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我们要在上市公司和整个社会推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文化,在政府政策的层面上则要恰当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汪建熙是在今天出席的“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作出以上表述的。他就如何吸取成熟市场财务丑闻的教训,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为题发言。

  他说,欧美一系列财务丑闻导致投资者遭受数以百亿计美元的损失,这些丑闻牵涉面广,因此需要采取综合治理方式,不断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加强监管。在研究制定会计披露规范以及资本市场的其它政策法规时,要避免形式主义,政策法规一旦颁布,就应严格执行,否则再完善的制度和法规均可能失效。

  汪建熙指出,美国公司和证券市场的基本制度安排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最有效的,然而经上市公司财务会计丑闻后,人们意识到世界上并不存在最好的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模式,任何股权结构和治理模式之合理与否、效力高低,都要结合某一历史时期,某一国家或地区特定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法律等因素综合考量。对任何制度不能产生迷信,并照搬照抄。

  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张为国也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他列举了中国证监会历年来查处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违规的统计数字,认为急切需要加强诚信建设、提高监督水平。应制定资本市场诚信准则,提高市场的公证性、透明度和效率,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以及加强新闻媒体对证券期货市场的宣传和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