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连锁商业异军突起 岛城市民外出买东西越来越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如今比比皆是的各种连锁店,使岛城市民外出买东西越来越方便了。来自市统计局的最新资料表明,2003年,连锁经营作为一种新兴的现代流通业态在我市得到突破性发展,成为促进全市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和实现消费需求的主要渠道。

  据统计,2003年,我市先后有百安居、家世界、沃尔玛、阳光百货、欧倍德、伊都锦等11家大型零售企业和国内外的连锁企业开门纳客。同时,原有大型零售企业也纷纷谋变做大,呈现出以利群、百盛、崂百、家乐福、国美、国风大药房等为代表的新一轮连锁企业的大规模扩张。2003年,全市拥有销售额500万元以上连锁贸易企业和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上连锁餐饮企业24家,经营门店总数达761个,比上年增加99个。其中超市、专业店和便利店成为连锁经营的主力业态,市场份额高达80%。

  连锁经营在我市不仅数量多了,市场份额也逐步提高,发展步伐明显快于全省、全国。2003年,全市24家规模以上连锁企业共实现商品销售总额82.32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6.1%,市场份额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的同期平均水平。2003年,利群集团凭借其318家店铺、34.34亿元的商品销售额,名列全市24家连锁企业经营规模首位。

  与此同时,连锁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显著提高。2003年,全市24家规模以上连锁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比上年增长62.6%。其中20家零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2亿元,同比增长70.8%,远远高于独立商店的利润总额。

  目前,连锁经营在我市覆盖的领域和范围逐步延伸,已由零售业拓展到餐饮业和服务业,由原来的单一的食品百货连锁,发展到现在的超市连锁、医药连锁、家电连锁、餐饮连锁、家居连锁及建材、汽车连锁等。其中利群便利店、长青便利店、海滨超市、国风大药房等连锁店进社区、下郊区,已遍布全市大街小巷,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生活消费的需要。(刘芳滨张砚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