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长“短腿” 作“海”文章代表委员谈如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2 海南日报

  “工业短腿”,是一个海南人耳熟能详的名词。

  能否把这条别扭的“短腿”拉长,实际上与全省“荷包”的鼓或瘪大有干系。

  今年“两会”上,卫留成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大公司进入、实施大项目带动,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让代表和委员们异常振奋。

  打造“西部工业走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西部工业走廊”,省人大代表、东方市市委书记黄成模说,这让我们对东方建成西部工业市充满信心。

  黄成模说,根据东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东方围绕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提出“做强做大中海油石油化工城,就是做强做大东方市”的观念,大力发展化工产业,并围绕天然气这一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为化工城配套的化工产品,通过工业化实现城市化,继而实现农业产业化。黄成模认为,企业门外的事就是政府的事,政府要制定和实施鼓励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为企业做好服务,增强企业在海南投资的信心。

  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副书记、老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思涛说,发展新型工业化,主要体现在如何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的资源,包括人力、原材料、土地资源,也就是用最低的成本产生最大的效益。老城开发区是我省5个工业开发区之一,这些开发区很有必要进行资源的整合,打造“西部工业走廊”。发展老城开发区,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也是为将来引进大项目打好基础。但是老城开发区在引进大项目的同时也要注重环保,不能污染环境。

  找准发展新型工业路子

  省人大代表、新大洲本田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序宏说,发展新型工业,应该在原有的企业平台上引进更好的投资,让已有的成规模的企业与国外大企业结合,这是条好路子。

  赵序宏说,新大洲是较早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也是摩托车行业里第一批上市的公司,虽然在发展中也曾遇到一些危机,但是与日本本田公司合资后,新大洲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是品牌、质量这两个方面的竞争力发生了变化。

  龙田仲委员说,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国企改革的几条措施,都很具体到位,特别是以存量换增量的发展思路很好。我省大化肥和电厂的成功实践,也说明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希望今后海南在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时,要注重客观效果,选准项目,选准合作的对象。王为民、陈恒委员建议,海南过去工业基础薄弱,大多是投资型的,缺乏持续性工业。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还很缺乏经验,我省各级政府可以结合海南工业发展的实际,多向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学习。

  农业工业化不能忽略

  王毅武委员认为,海南的工业化,首先应该是农业的工业化。这么丰富的热带农产品、热带水果资源,如果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能够实现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对于解决海南“三农”问题是个突破口。农业工业化的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延伸,可以极大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有效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

  吴伟雄委员说,卫留成代省长的报告中,从谈新兴工业发展的角度提到了“三农”问题,二者有很多关联的地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思路是好的,前提是,在搞工业的同时,要重视和保护生态环境。海南如果不发展新型工业,财政税收就减少很多,难以支持海南的基础设施建设。

  延伸油气产业链

  “我们海南是海洋大省,可我们从海洋中拿到的回报太少了。”刘伯泉委员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海南需要争取中央支持,进一步加大海洋油气资源开发。

  刘伯泉说,油气产业链的延伸,可以催生更多的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天然气可以生产甲醇、合成氨、尿素、尿醛树脂、三聚氰胺等产品,丰富的石油资源除了用以炼油外,还可以加工乙烯,随着我省甲醇、炼油项目的上马和扩大,对海南经济的贡献将非常大。

  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市长邱宏民说,在海南工业发展的龙头产业中,天然气是个非常重要的产业。东方的天然气化肥、洋浦的天然气发电等实例表明,拉长天然气产业链大有所为。他建议在发展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炼油及深加工,大做“气”文章。

  毕华委员说,海南今后的GDP还依赖于工业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就必须开辟海南新的工业领域。海南有着广阔的海域,是一个海洋大省,在工业发展上,应充分做好“海”字文章,重点抓好海上石油气化工业的发展。

  作者:省“两会”报道组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