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谷随笔:泰国“抢跑”加速开放自由贸易的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曼谷随笔:自由贸易 泰国抢跑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贸易自由化已是当今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尽管自由贸易是把“双刃剑”,泰国依然热情不改,抢跑在东盟各国的前面加速开放自由贸易的进程。

  在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泰中果蔬零关税协定的率先启动已经让抢跑的泰国尝到了甜头。泰国海关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十月泰中部分果蔬的贸易实施零关税,带动了两国果蔬贸易的急剧增长。仅去年的最后三个月,泰国就向中国出口果蔬近三十亿泰铢,比增百分之八十;而全年两国果蔬贸易值达一百一十多亿泰铢,其中出口达八十多亿泰铢,比增百分之四十。

  泰国贸易官员称,自由贸易协定已使中国成为泰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约三分之一。中国的巨大市场更加坚定了泰国政府商讨解决双方贸易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自由贸易的决心与信心。一个泰中果蔬进出口座谈会日前便在曼谷举行,两国官员与贸易商相聚一堂共商贸易发展对策。

  自从一九八二年加入关贸总协定后,出口在泰国GDP中便占据了半壁江山,与投资、内需、旅游业并为泰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泰国塔信政府执政三年来力主开放自由贸易,推动创建地区和双边自由贸易区,现已同秘鲁、巴林、智利、中国、印度等国家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区框架,并正同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国家加紧磋商自由贸易区协定。

  泰日自由贸易区框架的谈判二月中旬已在曼谷启动。两国官员对各种产品的双边贸易进行分类谈判,以便更快消除障碍、协商寻找双赢方法。据负责谈判的泰方代表早前透露,泰国将削减一千二百种日本产品的进口关税,占当前进口的五千五百种日本产品的百分之二十二。

  从日本访问归来的泰国副总理颂奇表示,希望看到泰国与日本构建更加密切的贸易与投资关系,日本政府也乐于见到日泰贸易关系成为日本与东盟其它国家之间贸易关系的典范。

  与此同时,泰美自由贸易区框架的谈判不久可料展开,而泰国与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区谈判预计五月即可完成。在二月初举行的泰国与南亚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上,泰国又与缅甸、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尼泊尔、不丹六国共同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定”,涉及关税互免、贸易便利化、减少行政障碍、开放服务和投资以及科技、交通与通讯、能源、旅游业、渔业等领域的合作,并计划明年开始自由贸易区框架的谈判。这为泰国展现了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巨大消费群的无限商机。

  对于有关开放自由贸易的各种指责,泰国总理塔信日前在此间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演讲时坚称,加速自由贸易进程是正确的行动,不仅可使泰国企业以低关税开拓新的出口市场,而且有利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在泰国建立产品出口基地。

  但是,塔信也坦承,诸如纺织服装业的一些行业也会遭遇开放自由贸易带来的挑战。专家指出,在自由贸易进程中,政府需要针对不同国家和行业制定对策,为受自由贸易冲击的中小企业和农民设立一个委员会来协调政策、监管扶助基金;企业应加强研究、掌握信息以调整适应市场的竞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