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参与伽利略系统开发 卫星导航定位将广泛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6 解放军报

  卫星定位导航系统自问世以来,已为公路、铁路、空中和海上的交通运输工具提供精确的导航定位服务,同时在军事应用方面也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我国的卫星公司在这方面也已经展开了积极的研究应用。

  目前卫星定位系统主要有美国GPS和俄罗斯的GLONASS等系统。GPS是美国军方1973年开始实施的一项空间技术,该系统为军民两用系统,向全球免费开放。但美国对自己提供精确定位信号,对其他用户则是低精度信号。

  俄罗斯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目的在于为空中、海上以及陆上太空的目标提供精确的定位信息。主要用于守卫俄罗斯的军事秘密以及保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欧洲的伽利略系统是世界上笫一个完全向民用开放的全球性卫星定位系统,将于2008年投入商业运行。目前,我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中国天地卫星公司正在参与伽利略系统的合作开发。

  中国天地卫星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李军表示,中国卫星正在与法国的THALES等公司组成一个联合公司,参与伽利略系统的特许经营项目投标,此外,中国也将在欧洲提溜框架基础上进行伽利略系统部分项目的研究开发,具体项目正在洽谈中。

  李军称,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年产值会突破100亿元,卫星导航接收机的年应用量将突破100万台。目前,我国自行研究开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已经在交通、航运领域得到应用。一旦伽利略系统在2008年投入使用,将会在交通、通讯、新闻、娱乐等诸多方面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方便,也许你戴的手表就可以随时告知你现在所在的准确位置,家里的老人也可以依靠它找到回家的方向。G2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