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弹性灵活耐心 六方会谈开幕各方阐述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00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25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的六位高级外交官员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词宣示了各自的立场,此间专家认为,各方发言所透露的信息均凸现弹性、灵活和耐心三大特点。

  中国社科院高级研究员、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秘书长李敦球说,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主张最大限度地反映了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与第一次相比,第二次六方会谈的主题氛围和各方期待显然都不一样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季志业认为:各方发言都体现了灵活性,尤其是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开幕致词中主动提出朝鲜代表团将根据朝鲜政府的一贯立场,即坚持原则又发挥灵活性,这显示朝鲜立场的灵活性将有所加强。

  而此前有报道说,朝鲜官员在维也纳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举行非正式会谈时表示,针对宁边核设施的核查是否恢复将取决于六方会谈的结果。季志业说:“这虽然是试探性的一步,但无疑向六方会谈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国防大学军事专家认为,朝方的表态既强调了灵活性又突出了原则性,具有丰富的潜台词。

  这位专家认为,相比而言,美国代表团团长凯利的发言言辞比较谨慎,没有脱离此前美国政府公开表述的立场,比较含蓄。但是凯利在发言中明确表示核问题要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解决,并期待会谈取得一定成果,值得关注。

  在开幕致词中,各方代表均表示要保持耐心。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由于朝核问题由来已久,主要当事方互不信任,缺乏沟通,而且牵涉国际格局和大国关系,问题一下子难以解决,因而各方都要做好长期、耐心的会谈准备。他认为,开幕式后的闭门全体会议和此后可能举行的双边、多边磋商才是会谈的关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