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经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香港人民币清算银行中银香港从25日起,为本地39家参加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提供存款、兑换和汇款清算业务。中银香港还在当日向零售客户推出人民币业务服务。

  据新华网报道,此间人士普遍认为,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标志着两地经济的融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它将有助于香港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人民币加快迈向国际化的步伐。

  报道称,近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经贸往来的日益紧密,人民币在香港已实际成为仅次于港币的第二大交易货币。去年7月起,内地部分城市港澳“个人游”的逐渐开展,更使内地游客大量增加。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日益坚挺,香港商家欢迎内地顾客在港消费、购物时使用人民币付款结算。而随着大量人民币在港流通,香港有关地下金融业也随之发达。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使得在港流通的人民币有合理、公开的流通渠道,减少了地下钱庄以及“洗钱”事件的发生,从而推动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形成并逐渐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

  专家认为,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其意义是全面且深远的。首先,经营存款业务可扩大人民币在港的功能;其次,开拓了汇款和信用卡业务的发展空间;再次,为建立人民币境外清算体系奠定了基础。

  专家分析认为,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对促进两地经济融合,方便两地居民互访旅游消费都有莫大的好处,对香港银行业发展、壮大更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报道称,专家还认为,香港银行体系可通过人民币资产业务,扩大对内地的净债权,香港银行对内地的金融辐射能力将会大为提高,香港从中能更多地分享内地经济高速、稳定发展的成果,其汇市和股市也会更加具有活力。

  对内地经济而言,香港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还有助于加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一,可将境外流通的人民币逐渐纳入规范的银行体系,从而便于监管并掌握其流动规模的变动,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其二,可形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指标,以供政府和企业参考;其三,为内地的外汇市场调节提供参照系,增加了可有效规避外汇风险的金融工具;其四,可充分运用香港完善的法制环境和发达的银行体制,获取市场运作的宝贵经验,让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更加顺畅。(王健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