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物保姆成为广州新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煮饭、打扫卫生、照顾小孩,低薪、体力劳动、重复沉闷……是大多数人对保姆这个职业的固有印象。但是广州最近有了一群不一样的保姆,他们的工作很另类,就是当宠物保姆,近日,记者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记者 邝白薇、汤新颖

  从宠物盲到宠物通

  “以前我在家里从不碰猫狗,现在简直是个‘宠物通’了!”40岁的张姨出任“宠物保姆”已半年多,她的工作是为一名在广州经商的香港人照顾两只小狗。对于照顾宠物,张姨说自己是“半路出家”,下岗后在家政公司报了名,学习了护理宠物、花草等基本知识。一个偶然机会,雇主来找专职宠物保姆,张姨幸运入选,每月工资1000元。

  现在,张姨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两只小狗:定时定量喂食,雇主要求小狗以狗粮为主食,无论它们怎么缠你都不能心软喂别的;一周吃两次鸡肝让它们毛色亮泽;每天抱它们洗澡,洗毛精、护毛精一样不能缺;每天两次到小区的大草坪去玩耍,一定不能让他们吃地上的东西;定期为它们剪指甲、带它们去剪“头发”做“美容”、去宠物医院检查身体……

  每天要跟小狗说话讲故事

  刚开始时,让张姨最不能理解的是雇主还要求她每天跟小狗说说话或讲故事,还要用手抚摸小狗,以免它们过于寂寞。“最初我可不敢摸它们,但为了挣钱只得硬着头皮干。时间久了就不抗拒了。”

  除此之外,雇主还买了一些动物护理的书籍让张姨有空就翻看,现在她差不多成了半个“宠物医生”,知道小狗吃太咸的东西会生病,如果狗经常打颤,说明缺钙了,得吃钙片或给它啃肉骨头。张姨特别自豪的是,从来不懂英文的她终于能让小狗们明白“SIT”、“NO”等口令了……

  正规宠物保姆即将登场

  广州养宠物的家庭不少,猫猫狗狗们单独在家主人不放心,还有些人自己不懂得照顾猫狗,想给它们请个“专业保姆”,因此催生了“宠物保姆”这个新行业。家政业内人士表示,宠物保姆有一定的市场,但目前相关的专业化训练尚未完善,加上不少保姆对伺候猫狗心存偏见,因此目前广州的“宠物保姆”少之又少。记者了解到,广州部分家政公司已开始有计划地培训出一批掌握宠物护理知识的保姆推出市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