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变是一种新的飞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民营企业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
民营企业宁波三星集团的奥克斯空调生产线。
  昨天上午,在新芝宾馆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和市领导在与民营企业家一一握手后,步入主席台,入座后的第一个“议程”是市领导请雅戈尔、吉利、豹王、波导等30余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作简单的自我介绍。而在接下来的座谈中,涉及最多的还是如何使我市的民营企业实现新的飞跃。

  “质变”是形势所迫

  余姚舜宇集团95%左右的客户在国外,面对国际知名跨国集团竞争,集团老总王文鉴不禁发出“民营企业亟需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的感慨。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启惠说,尽管公司去年实现销售产值7.6亿元,但面对国际集团和国有企业的竞争,明显感到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的弱点,从“量变”到“质变”已势在必行。

  正如以上企业家们所言,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是有目共睹的。从国际范围来看,一些实力强大的外资企业的进入,会在一定时期内对民营企业发展形成一定的打压之势。国际经贸环境也不宽松,贸易纠纷、反倾销等时有发生。从国内市场来看,由于买方市场的形成,市场约束进一步强化。其他地区民营经济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市场和资源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此外,经济发展与要素供给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水、电、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制约状况近期难有改观。民营企业唯有求变求发展,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才能更具竞争实力。

  “质变”资本已经具备

  奥克斯、华翔、杉杉、海天……用巴音朝鲁的话说,参加昨天座谈会的民营企业家,都是经过大浪淘沙、顶天立地的“精英”,其中有30余年历史的老牌企业,也有仅3周岁的新兴企业,几乎每一位发言的老总都为自己企业的发展表示自豪。

  余姚舜宇集团从20年前的白手起家,到2003年企业利税总额首次突破1亿元,居余姚市工业企业第二名。太平鸟集团的发展除了体现在企业规模和效益外,还走出了一条品牌化路子。太平鸟品牌,2002年被评为首届中国名牌,2003年被评为全国最受欢迎的休闲服品牌第三名,2003年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

  “绿之健”董事长在短短不到五分钟的发言中,几次强调尽管企业仅“3周岁”,但企业的规模和效益在同行业中有相当的竞争力。

  完善制度是“质变”之本

  民营企业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飞跃,这是众多企业家在座谈中涉及最多的话题。记者注意到,巴音朝鲁认真倾听企业家们的呼声,并不时做着记录。

  积极推进民营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家们对如何实现企业“质变”所达成的共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应该成为企业家自觉的行为。太平鸟集团老总介绍说,2001年,企业实行了规范的股份制改革,基本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建立了一整套从决策、管理、经营到职工社会保障,企业诚信、法制法规等现代制度,使企业迈上了规范的发展之路。为完善这种企业制度,他希望今后政府的指导服务要进一步制度化、系统化、公开化、专业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