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告“九易其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家庭
  本报讯(记者薛松、严利摄影报道)一个居全国同行业前五名的产业,让28名专家集体撰写的产业竞争力报告“九易其稿”,广东汽车产业竞争力在这次报告会上分外抢眼。有专家称这是本次大会中最难产生的报告。

  调查:涉及汽车企业百余家

  这份报告的主笔中元国际投资咨询中心的李家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调查工作涉及企业100多个,形成的一个总报告和3个分报告一共经历了九轮专家的“呈堂会审”,这可能也是遭遇审核次数最多的一份报告。所以,有人说这是“九易其稿”。这样的审核很全面,当然也很严格。他们最后还主动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国资委的专家帮忙给报告“挑刺”。因此初稿改动很大,但也更贴近广东汽车产业。

  李家庭表示,近几年广东汽车工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济效益良好,国内排名大幅提升。而且,广东汽车工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将成为广东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极有条件成为支柱产业。预计2000年~2010年将是广东省汽车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经过一个飞跃式的发展过程,广东省将建成我国华南地区重要的汽车(重点为轿车)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10%左右。

  建议:实施“大企业战略”

  他建议广东汽车工业积极实施“大企业战略”:促使中、小企业联合重组形成集团,并充分利用“外资外技”和“民资民营”。比如优先支持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做强做大,尽快组建客车企业集团,适时组建零部件企业集团。以广州、东莞、韶关和佛山等市为重点,建成广东省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在现有广州、江门和佛山三个摩托车聚集区的基础上,培育发展1~2个大型摩托车企业集团。

  他还建议,广东汽车行业应该整合资源,逐步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近期应加快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步伐。同时应重视与日方的技术交流,积极参与外国汽车企业新车型的开发工作,逐步形成与外方联合开发的机制,为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创造条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