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领村民走向富裕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近日,由中宣部、新华社等10多个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评委会向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宁波滕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企平发来贺信,祝贺他获得第13届“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23日启程赴天津出席表彰大会的傅企平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功劳归于党委集体领导”。

  滕头精神,强村富民的动力

  滕头村最早出名是一个“穷”字。穷则思变。在老书记傅嘉良带领下,15个春秋耕耘硬是把原来的“靠天田”变成了“吨粮田”,后又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变成了“万元田”。这段艰辛的创业经历,滕头村干部和群众概括为“一犁耕到头”。“我们将这种精神提炼为‘滕头精神’广泛宣传,激励大家创大业”,傅企平说。近年来,滕头村引进人才,发展高科技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嬗变。种子种苗、无公害大葱出口到日本,去年农业出口创汇50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每年,滕头村党委都要组织干部群众外出考察,为的是开眼界。“花这点钱值”,傅企平说,“我们的目的是引导村民跳出滕头看滕头,寻找差距,开拓奋进。这也是‘滕头精神’与时俱进的体现。”这几年,滕头村把外商请进来,把企业办出去。占地360亩的滕头经济园区初具规模,近30家企业安家落户;龙头企业爱伊美公司向外征地300亩,投资3个亿建设服装城。此外,生态旅游、房地产开发、园林绿化等第三产业红红火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03年,滕头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6亿元,村级集体可用32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15000元。

  搭建新平台,营造和谐环境

  在滕头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占地十余亩的“婚育新风园”格外令人注目。“同心锁”、“同心树”……这些蕴含浓浓情意的节目,让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们受益匪浅。陪同的导游说,不但滕头村青年结婚时要来拍照留念,其他地方的年青人也慕名而来,最多一天接待了50多对。

  傅企平说:“现在农村生活越来越追求情趣,我们要适时引导,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人文环境。”他们把民族文化融入生态旅游开发,把思想道德内涵渗透到景点设计上,建成了充满浙东农村特色的江南风情园、石窗艺术馆。人们生活在美丽的花园,工作在文明的乐园,身心愉悦。目前,滕头已吸引了六七千名外地人工作、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