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化农民画越画越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奉化记者站王校美马钧邬燕坤)向日葵的叶子是一条条笨拙可爱的小鱼,青蛙的眼睛成了两颗晶莹剔透的翡翠,想飞的小鸡插上了五颜六色的羽毛……昨天下午,在“奉化市现代民间绘画创新示范基地”———宁波东方外国语学校画室里,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作画。辅导老师胡玲玲在接受采访时说:“2002年5月,奉化市文体局在我校建立了这个示范基地,我们挑选了31位学生参加农民画兴趣小组,每周上两节课。目前,这些学生已创作了100多幅作品,其中30多幅在奉化、宁波等地展出。”

  奉化农民画起源于渔民画。出海的渔民为打发孤寂难熬的时光,经常把海上的美景、丰收的喜悦用画笔记录下来。渐渐地,出海作画成了渔民自娱自乐的文化节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墙头画、壁画的盛行,使奉化农民画得到了大发展,作者队伍发展到200多人。历年来,奉化农民画已举办各种画展40余次,展出作品3000多幅。其中,获国家级奖项的作品有38幅。1988年2月奉化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如今,随着农民画的不断发展,反映的题材也更加宽泛,劳动场面、丰收场景、乡村生活、四季美景、乡情亲情无不入画。在技法上,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在原有点彩、勾线、并置、渲染、运用色块的基础上,借用抽象、透视等油画和摄影手段,大胆采用彩墨、岩彩等材料制作,使奉化农民画更具生命力。

  近年来,以国家一级美术师胡永法及其女儿胡玲玲等人为代表的农民画作者队伍逐渐壮大。目前,能创作的有300多人,在国内外举办过展览的有15人。为使这朵根植于民间沃土的艺术奇葩长盛不衰,奉化市按照“建好一个基地、抓好一支队伍、抓出一批作品、出好一本作品集、打响一块牌子”的画乡建设目标,扎扎实实地推进农民画创作,成立组建了“奉化市现代民间绘画社”,20多名绘画骨干经常开展艺术研讨活动,司徒小辉等人还在上海开设了自己的画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