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的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2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一级士官黄勇,为抢救一名溺水的大学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黄勇烈士生前在军营中记下的365篇日记和100多篇读书笔记,真实地记录了他思想变化和成长进步的轨迹,描绘了他追求崇高理想的壮丽人生。

  当兵无悔

  1999年5月14日

  我来当兵,主要是想在部队全方位地锻炼一下自己,通过努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有一些人说后悔来当兵。他们认为,当兵浪费了青春,虚度了年华,损失了财富。当兵虽然并非我所喜欢,但我却不后悔。因为当兵期间,自己在无形中学到了很多,有形的就更多了,这些在学校、在社会是无法学到的,特别是对于像我这种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学生来说,更是无价之宝,终身受益。比如:学会了独立生活,学会了正确处理人际关系,锻炼了体魄,培养了作风,接受了考验。

  有句话说得好:“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不错,假如不来当兵,你也许就会羡慕当兵的,为自己错过这么一次好机会而终身后悔。既然来了,就要好好把握机会。

  一个人一生中,这样的机会确实不多。所以,我们要做到青春无悔。

  我为自己拥有从军的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

  小处见精神

  2001年3月4日

  现在,我真的明白了一个真理:人,只要用心去学去做,无论多么难的问题都能解决。

  机务准备中我们中队的飞机出现了故障。大家都忙得汗流浃背,但由于不属于我分工的专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帮他们打点水凉着。见他们一口气喝完了,我心里有点酸酸的感觉,恨自己不太懂其它专业的技术。忙了许久,大家终于找出排除故障的办法了。队长忙着拆机件设备,说要串件,需要去拆下另一架飞机的同型号的机件,可人员太少。这时刚好另一分队长来了,他带机械员和我一起去进行工作。到了飞机下面,机械员说:“分队长,让我试试看?”只见他动作迅速,三下两下就把机件拆了下来。我在一旁看呆了,心想:这种敢“试一下”的精神多么值得学习啊!

  从这件小事,我看到的是一种精神,得到的是一种动力、一种启发。看来,人可以改变世界、创造世界、开发世界。只要用心去学,去领会,一定可以成功。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来保障好飞机。

  无悔的选择

  2001年9月16日

  今天抽空给朋友打个电话,向他们问候和祝福。朋友们都挺关心我在部队的生活与工作情况,有的知己问我何时回老家,劝我早些退伍,和他们一起创造明天的幸福。

  我明白部队是所大学校,多才多艺的人很多,我不可能长期服役。同时我也懂一个道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现在已穿上这一身军装,就应以军人的态度、军人的宗旨、军人的目标,安心部队工作。

  军人,就应以奉献为主,多为国防事业建设尽一份力量。我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好这一条路。我想,只要在岗位,自己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秒,我会坚持到底。我清楚地记得入党时的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我会坚守自己的诺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前进。

  朋友们,多谢你们的关心,但这是我的选择,我为此无怨无悔。

  春节,为祖国守岁2002年2月12日

  很久没有和家人一起欢度春节了,心里真的想念家中的父母与亲人。可我今年又只能在部队与战友们一起为家人祝福。

  我知道,不止一个人想回家陪家人过春节,但是我们更了解身为一名军人应为大家着想。我们军人应该为保一方平安站好岗,让父老乡亲们过上一个安稳、快乐、幸福的佳节,他们的快乐与幸福正是我们的快乐和幸福。

  家人问我:为什么又不能回家过年?亲人朋友们都在想念你。家人的温馨话语,更令我下定决心认真工作,我只能对父母说:“爸、妈,新年快乐,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只要你们开心过好每一天,我就开心快乐。”

  谁不期盼每逢佳节能全家欢聚一堂,吃一顿团圆饭?可我是一名革命军人,我必须先为大局着想,服从命令。至亲至爱的父亲母亲,请你们原谅孩儿的选择,愿你们健康、幸福!

  安全责任重千钧2002年11月20日

  机务部队工作受天气影响很大,所以我们不管是进场,还是待命,心里都挂记飞行任务。这样的工作环境,虽然辛苦,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只要祖国领空安全,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

  过去发生的飞行事故,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只有对机务工作极端负责,才能保证空中与地面安全。只有牢记心中的使命,我们才能对国家财产、对战友安全负责,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负责。我始终记住中队干部的教导:章法在脑中,质量在手中,安全在心中,宁愿自己辛苦千万遍,也要确保飞行顺利。

  走留听从党安排2003年2月14日

  自休假归队之后,我的心里就很愉快。从小我就向往军营,经过部队几年的锻炼,我学到了很多在地方学不到的东西。

  常言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视部队为家,但总有一天我要回到故乡。我有我的生活方式,也有我的追求与目标。但是,我不能只顾自己,要为国家着想,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如果是留,我将继续努力,尽心尽责,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组织要我走,我也无怨无悔,在位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工作,在位一分钟就要干好60秒。

  立身做人2003年4月8日

  热爱自己,才会严格要求自己,“吾日三省吾身”。敢于暴露自己,敢于解剖自己,坏毛病一丝一毫改掉,好品行一点一滴养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身做人。

  热爱自己,才能热爱他人。人格上不尊重自己,就不会把别人放在眼里。不注重对自己的修养,就不会对同志谦虚。言行上不约束自己,就不会考虑到他人受不受刺激。

  热爱自己,才能热爱工作。不热爱自己,就体会不到工作的意义;不热爱自己,就不会在工作中寻求自身价值;不热爱自己,绝不会在工作中创造出卓越的成绩。

  穿上绿色军装时,生命已有了全新的意义。热爱自己就是热爱神圣的职责,热爱自己就是热爱军人的荣誉。我的仪表,我的言行,我的情感,我的信誉,都和军人这一称呼紧紧联系。(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