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术加爱情 25天唤醒“植物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26 贵州都市报
  安顺一的哥酒后莫名变成“植物人”。住院期间,家属时常给他播放音乐,女友也不时和他说几句“悄悄话”。奇迹出现了——

  医术加爱情25天唤醒“植物人”

  金黔在线讯安顺市一出租车驾驶员与几位朋友一起喝完酒后,在地上跌了一跤,之后便成了“植物人”。然而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爱情的滋润下,住院治疗了25天后,他竟然奇迹般苏醒过来。
这位不幸的驾驶员名叫叶年平,今年34岁。据其家属介绍,1月24日(大年初三)下午,叶与8位朋友一起喝酒。当晚11时许,3个朋友将叶送回家时称叶喝醉了。叶躺下后,一直呼噜声不断。次日9时许,见叶仍然昏睡不醒,家人才赶紧将叶送到安顺市人民医院脑外科。此时叶的瞳孔已经散大,呼吸不规则,处于临死状态。医生还在叶的后脑发现一个6cm×6cm的包块。经检查后医生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医院紧急为其作了开颅术,清除了颅内约80毫升积血,同时施行了大骨瓣减压术。术后,叶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叶年平处于昏迷期间,记者曾到医院看望过他。该院脑外科的桑医生介绍说,病人对语言、光等刺激毫无反应,属于无意识状态,就是俗称的“植物人”。鉴于叶的状况,加上家里经济困难,家属曾一度准备放弃治疗,后在医生的鼓励下,亲属才同意继续治疗。

  此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家属在叶的枕旁放了一台录音机,时常为他播放音乐。此外,与其相恋了三年的女友郭雯每天都守在叶年平的床边,没人时就凑在耳边给他说“悄悄话”,谈两人美好的往事,谈叶年平还未兑现的承诺等等,希望以此能唤醒他的意识。

  奇迹是在第25天后(2月18日)发生的。郭雯说,当时她正守在病床边突然听见叶年平的喉咙内发出了一声声响:“好难受。”后来大家才发现,叶已经苏醒过来。几天后,他不但能开口说话,还能辨认出来看望他的亲友。但每问及其喝酒跌倒的事,叶总是闭而不谈。

  叶年平的主治医生张医生告诉记者,此类病例的死亡率相当高,经过25天的治疗病人便从植物状态苏醒过来,可谓奇迹。张医生说,目前病人虽然已有了意识,但因大脑损伤较重,患者左侧肢体已瘫痪。病人能否彻底康复,这要看以后的治疗情况。(徐荣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