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42 华声报

  华声报讯 (综合报道):中国国防科工委2月25日宣布:绕月探测工程于当日起正式实施。

  据人民网消息,经过较长时期充分准备和严密论证,倍受关注的绕月探测工程获得国家批准。2月25日,中国国防科工委组织召开了绕月探测工程小组第一次会议,宣布绕月探测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会议还确立了绕月探测工程的科学目标、工程目标和研制计划。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会议指出,绕月探测工程是继载人航天工程后又一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工程,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团结一心、大力协同,抓紧抓好绕月工程的组织实施,确保这一重大科技工程的顺利实施,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一定要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奋勇攻关、敢于胜利、努力攀登新的科技高峰,为人类和平利用空间资源做出积极贡献。

  另据文汇报消息,上海航天承担的“神舟”六号研制任务,目前进展顺利,其承担研制任务的推进舱全部设备已经研制完毕,不久将开始总装。按计划,上海航天承担研制的“神舟”六号有关任务将在今年内完成,以确保明年顺利发射成功。

  上海航天局局长袁洁说,上海航天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今年仍是上海航天的“发射年”。年内,上海航天将进行2次“长征四号”、1次“长二丁”运载火箭的发射,还将把“风云二号”04号气象卫星送上太空,必须确保这些任务胜利完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日前谈到中国“神舟”六号的飞行任务时,透露了中国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的信息。他说:两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将需要对轨道舱作一些小的调整。但由于上海航天在“神舟”六号研制中承担的任务与“神舟”五号时基本相同,主要负责推进舱和推进系统、电源系统,以及测控与通信系统中的部分子系统,因此涉及上海航天的调整工作可能很少。至于“神舟”六号的轨道舱与“神舟”五号究竟会有哪些不同,他反复强调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细节不能透露。

  就“神七”要实现太空行走的问题,王永志说,航天员在太空进出飞船,在出舱前先要“减压”;航天员从太空返回进入航天器后先要“升压”,其原理类似潜水员进出正在深海中的潜艇。因此,航天器上必须有一个设施具有“卸压”功能和恢复功能。俄罗斯的飞船将此设施专门做成了一个舱,叫“气闸舱”;而美国的飞船也有类似设施,因为没有这个设施,航天员就无法进出飞船,但他们没有把它专门做成一个“舱”,美国的飞船是“两舱结构”,只有指令舱和仪器舱,进出太空的这一设施直接就安装在指令舱里。

  王永志透露说,目前,“神七”的具体方案仍在论证,中国的飞船是要专门建造一个“气闸舱”,从现在“神五”的“三舱结构”变为四个舱,还是借鉴美国的经验只增加设备和功能而不专门建一个舱,目前还没有确定。相信中国的航天专家会一如既往地在吸取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走自己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