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侯编织:一年“编”出人民币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44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下放到闽侯县的竹编、木画、脱胎漆器的师傅怎么也想不到,他们带去的编织工艺起初只能算是星星之火,如今已成燎原之势。闽侯人不但将他们带去的编织技艺发扬光大,拓展到竹、木、草、藤、铁等五大门类2万多个品种,生产的工艺品以其独特的东方神韵,深受欧美及世界各地客商的青睐。

  据《福州日报》报道,2003年闽侯县工艺品企业发展到436家,从业人员5.7万人,实现产值3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闽侯县工业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犹如群星撒满首邑

  闽侯工艺品生产企业犹如群星撒满八闽首邑——闽侯。闽侯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绍知介绍起该县的工艺品生产如数家珍:

  竹、木、草、藤、铁工艺品主要集中在白沙、鸿尾、南通、尚干、祥谦、青口、小箬等乡镇,以福建省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福州华源日用品有限公司和福州云飞编织品公司为主。其中地处白沙镇的福建省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去年产值5000多万美元,雄冠同类企业之首。

  皮革、塑革、铜皮工艺品主要分布在甘蔗、竹岐、上街等乡镇,主要企业有福州金玫瑰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德雅工艺品有限公司、闽侯盛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达辉工艺品有限公司等。

  雕刻工艺品主产地在上街。近几年来,上街镇木雕工艺品发展迅猛,目前全镇有木雕工艺品厂近200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年销售量七八千万元人民币。其中规模较大的有进兴工艺厂和建平工艺美术厂等。由于大学城的兴起,木雕工艺品厂都面临着拆迁问题。为保证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县里正积极规划,筹建木雕工艺品一条街。

  漆器工艺品以上街和荆溪为主,主要企业有福州民间工艺品有限公司和荆溪永丰脱胎漆器厂等。

  树脂、干花工艺品集中在荆溪镇,以闽侯顺发工艺厂和永丰干花工艺厂为代表。

  转换机制焕发生机

  闽侯县工艺品何以在短短的十来年间焕发出勃勃生机?根本原因在于改制。“没有改制就没有‘艺源’的今天。”闽侯县乡镇企业局副局长陈兴钦颇为感慨地说。

  地处尚干镇324国道旁的“艺源”前身是镇属企业——尚干编织厂。该厂成立于1972年,由于原材料单一,产品单一,企业在近20年的时间里发展缓慢。

  1991年,编织厂实行厂长承包制后,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当年产值实现翻番,由承包前的几百万元增至上千万元。1997年,编织厂进一步转换机制——由镇属企业转变为股份公司。公司加大投入,积极开发新品种、新花样,并致力拓展原材料,实现草、竹、木、藤、铁、玻璃等材料并用。为适应生产发展需要,该公司于2000年搬出尚干镇,在324国道边建成拥有一座8层办公大楼、10座生产车间、一座大型成品仓库、3座员工宿舍的生产基地。此后,该公司就充分发挥旗舰作用,带领20多个分厂闯世界,连续4年产值超亿元、纳税超千万元,被授予“福建省明星侨资企业”、“福州市纳税大户”、“福建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称号。如今,该公司已动工兴建占地124亩的三期工程,并将于今年6月竣工,拓展灯具、家具等产品。

  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也是改制的大赢家。该公司转制前不过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编织小厂,1990年经福建省政府批准与香港一家企业合作成立现有公司后,生产经营便驶入了快车道:厂区迅速扩大到201亩。由于产品造型别致、色泽宜人,尤其是品种不断创新,深受海外客商的喜爱,畅销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产值5000多万美元。

  2003年,该公司再次投资1250万美元,建设占地286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新厂区。新厂区今年建成投产后,将为邻近几个乡镇安排剩余劳动力1000多人。

  正是有了“闽兴”、“艺源”等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他工艺品生产企业也纷纷进行改制,一个个走出家庭作坊,成立公司,兴建厂房。伴随着产品的不断走向世界,企业也日益发展壮大。

  政府扶持产业升级

  闽侯的工艺品绝大部分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产品能否顺利销出去成了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每年春、秋两届广交会都是闽侯工艺品向外商展示的主要窗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届都亲赴广交会,结合调研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强化日常工作,闽侯还专门成立了工艺品同业公会。随着工艺品队伍的发展壮大,广交会的展台需量也与届俱增,同业公会积极与主办方联系,终于在广州锦汉大厦七楼开辟专馆。如今,闽侯工艺品在广交会上的展示舞台已由3年前的2700多平方米扩大到5000多平方米,参加企业由200多家增加到400多家,成交额也翻了一番,由2700万美元猛增并连续3年稳定在5500万美元以上,稳居全省前列。

  闽侯工艺品产业今天的业绩是令人鼓舞的,展望未来,该县领导深感迫切,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在白沙、甘蔗、鸿尾、尚干等乡镇建立工艺品集中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二是制定灵活政策,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在完善工艺品集中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放低准入门槛,采取厂房租赁、税费减免等办法,帮助中小工艺品企业走出“家庭作坊”,提高管理水平。三是构筑以企业自身投入为主的多元化投资体系,积极促进社会资金向企业集聚,鼓励城镇居民在工业集中区兴建厂房出租。四是强化企业家队伍和管理人才建设,提高企业经营素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