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慕马”案把湖北“省座”拉下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56 石家庄日报

  “国光”大沾国家光 贪够吃足玩“失踪”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新华社24日发布消息,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湖北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国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张国光开除党籍处分。鉴于张国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此案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张国光在辽宁省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以及收受礼金、贵重物品共计折合人民币96万余元。

  知情人士透露,张国光落马距离他“神秘失踪”已有一年半之久。2002年10月18日新华社的一则消息称,湖北省九届人大常委会接受张国光辞去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并报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备案。此后,张国光便“神秘消失”,当时就有传言称张国光已被审查。24日晚,在得知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后,湖北省政府的一位正处级官员表示,很可能中央在将其调离辽宁时,就已开始调查他的有关问题,否则“他不可能只任那么短时间的湖北省省长”。

  湖北省政府的官员普遍反映,因为张国光在湖北任职时间不长,很难看到他在湖北任职期间有什么惊人之举。

  从中纪委透露的信息看,张国光主要的出事地点是沈阳。

  沈阳市一位老干部说:“张国光在沈阳当市委书记的时候,谁都知道他和刘爱党、夏任凡的关系很好。”

  刘爱党是曾在沈阳名震一时的沈阳盛发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盛发集团地处沈阳市重工业最为集中的铁西区,并在2000年被沈阳市工商局评为该年度“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夏任凡曾任沈阳客运集团公司的总经理,1985年夏作为改革的新星入选“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厂长(经理”,刘、夏二人同为“慕马”大案的行贿人。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1993年春,张国光曾委托刘爱党为其“跑官”,刘爱党为此找到当时在北京负责地方干部调动的副处长柴王群,并通过安排其夫人工作等方式向柴王群行贿。

  由此,张国光、刘爱党和柴王群过从甚密。1994年,刘爱党名下的盛发装饰公司又通过张国光的关系,以垫支2000万元人民币承揽到了标的为6384万元的沈阳铁路局“东方大厦”主体装饰工程。

  中纪委查实,张国光收受刘爱党所送款物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为他人谋取职位,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收受礼金和贵重物品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柴王群也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任上因受贿被捕。

  另一方面,张国光也与夏任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3年2月10日,沈阳市中级法院一审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行贿罪判处夏任凡死刑。夏不服,上诉。在此期间,他一直争取“坦白从宽”。之后不久,前辽宁省副省长刘克田受贿事件即曝光。

  曾与刘克田同在辽宁任职的张国光的“神秘失踪”,也与夏任凡有一定关系。夏任凡过去的同事对媒体称,夏任凡与张国光的关系极为密切,夏在客运集团做总经理的时候,凡有重大活动,必会宴请省市各大要员,而张国光总会位列其间。

  张国光沉浮录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湖北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国光开除党籍处分 并将其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据查,张国光在任中共沈阳市委书记、辽宁省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礼金和贵重物品,共计折合人民币96万余元。

  张国光今年58岁,辽宁绥中人,1998年出任辽宁省省长,2001年2月调任湖北省省长。2002年10月18日,张国光辞去湖北省省长职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