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拉登已潜回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56 石家庄日报

  继乌萨马·本·拉登藏身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未经证实消息传开后,美国广播公司(ABC)24日又报道说,这名“基地”恐怖组织头号人物已经与其头号副手跨越边境线返回阿富汗。

  潜回行动

  美国广播公司播出这一消息的同时,正值巴基斯坦向西南省份南瓦济里斯坦省重兵推进之日。美国广播公司24日的晚间报道说,巴基斯坦士兵当天在该省边陲重镇瓦纳地区烧毁了一些同情并有可能藏匿过本·拉登的当地部族的房屋,逮捕了数百名可能与“基地”有染的嫌疑人。

  而这一情况,被美国广播公司认作是本·拉登潜逃回阿富汗的可能原因之一。

  报道所提及的本·拉登头号副手、“基地”组织2号人物,指的是现年53岁的埃及医生艾曼·扎瓦希里。此人原本是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领导人。据信,1981年埃及萨达特总统遇刺案就是该组织在其指令下所为。1998年,他同“基地”合流,此后便与本·拉登“同居”。

  美国广播公司说,本·拉登潜回阿富汗的消息来源是“多名美国情报官员”。这些情报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均已跨越边境潜回阿富汗库纳尔省。但消息来源没有说明他们出走的确切时间以及随行人数。

  而就在当天早些时候,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刚刚先后播放了据称是扎瓦希里讲话的两盘录音带,录音带警告美国总统布什准备应对新一轮袭击。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随后出面说,据分析,这盘录音带“并非伪造”。

  不管怎样,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至少可以推翻此前3天英国《星期日快报》关于“本·拉登被困巴基斯坦山区”的说法。

  有机可乘

  本·拉登及其副手潜回阿富汗,对于他们来说,在技术上并非难事。本·拉登躲藏的巴阿边境群山连绵,长期形成的适应能力使其完全有可能躲过美国的监视。

  此外,美国情报官员也对美国广播公司说,尽管连日来美军间谍卫星以及可以随时发射“地狱火”空对地反装甲导弹的无人侦察机一直在对巴阿边境地区实施监控,但“已经持续有一个多月的冬季阴云天气使美军各种侦察手段都失去了效用”,因为“厚厚的云层使美军空中侦察设备无法实时监控地面情况”。

  本·拉登从巴基斯坦逃回阿富汗的消息,从“基地”组织方面可以证明扎瓦希里在录音带中的一种说法:“基地”仍在有效运转;但从美国方面讲,也不啻为一个佳音。

  之所以说其是好消息,是因为,一旦本·拉登逃往阿富汗,美军就可以不必畏首畏尾。

  巴基斯坦虽说是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坚定盟友,但出于对主权等因素考虑,美军不可能随心所欲地在巴基斯坦展开军事搜捕本·拉登的行动;而在阿富汗,美军则享有不能再充分的自由度。

  想看电视

  已经被美军监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的也门恐怖疑犯阿里·哈姆扎·艾哈迈德·苏雷曼·巴拉尔日前在其陈述口供中说,本·拉登一直想搞一套卫星电视接收系统,这样便可以及时观看被实施了恐怖袭击后的现场新闻报道。

  之所以知道这一细节,缘自巴拉尔在“基地”组织中特殊的地位。此人自1999年2月起一直到2001年12月被捕期间在“基地”组织内部“十分活跃”,由于其出色的组织宣传能力,本·拉登曾授予他“基地”组织“媒体办公室”主任一职。24日,五角大楼宣布,巴拉尔与苏丹嫌疑犯易卜拉欣·艾哈迈德·马哈茂德·夸西已被指控犯有“战争图谋罪”,他们将面临美国军事法庭的审判。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起诉书说,被称作是“基地”组织“最重要宣传兵”的巴拉尔曾负责制作“基地”招募新人时所需要的录像带宣传材料以及恐怖训练示范录像带。“2001年9月11日当天,本·拉登还直接授命巴拉尔去安装一套卫星接收系统,以便观看有关各国媒体关于‘9·11’事件的新闻报道。”

  “尽管巴拉尔付出努力,但由于山区屏蔽严重,他始终没有能够接收到卫星电视信号,”起诉书说,“随后,本·拉登就指派他搜集有关‘9·11’对全球经济影响的信息,以计算该事件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

  伤而不残

  两盘录音带24日惊现两家媒体之后,美国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及美国其他情报官员出面讲话。言辞之中,特尼特称,“基地”组织虽然在反恐战争中严重受损,但却在全球恐怖网络中越来越明显地发挥出“带头作用”,其目标直指美国。

  “乌萨马·本·拉登的反美情绪稳步上升,因为他的轴心成员以及财政供应已经被我们收拾得差不多了,”特尼特说,“但值得注意的是,数十个小型恐怖组织正逐步涌现,特别是在伊拉克、利比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这些团体有可能将推动可以预见的下一轮恐怖风潮。”

  与“9·11”之前的“基地”组织相比,特尼特认为,尽管其实体已受伤,但实施恐怖袭击的能力却不曾消亡,而且“再次发动‘9·11’规模的袭击可能依然存在”。

  对于这番司空见惯、却又不得不防的警告,特尼特的听众———美国参议员情报委员会成员向情报官员提出有何打算的疑问,而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给出的解答是:“所有地点(都需要提高警惕)。”

  “恐怖分子要摧毁美国的经济,摧毁美国的形象,而只要他们再次发动‘9·11’规模的袭击,就可以达到这一目标,”米勒说,“特别是那些他们曾经企图袭击却又错过机会的地点,例如白宫和国会山……恐怖分子依然可以在没有显示任何或显示极少征兆的情况下对美国发起恐怖袭击。”

  此外,米勒还说,联邦调查局“已经将今年在希腊举行的奥运会和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列为重点保护对象。”

  灾难武器

  特尼特在讲话中对目前的全球恐怖形势作出评估。他说,反恐战争至今,最为严峻的挑战就是“恐怖组织有可能获取并使用灾难性武器”。

  所谓“灾难性武器”,包括生物武器、化学武器、脏弹等具备大规模杀伤能力的武器。特尼特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情报人员在东南亚、中东以及欧洲某些国家都发现了非法学习飞机驾驶技术、以及逃避安全检查的现象。

  此外,美国情报部门还在2003年缴获了数量可观的化学武器使用及生产手册,这些文件都详细介绍了化学武器的简易制作方法以及使用事项。“这令人堪忧,”特尼特说。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