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东昨解除禽流感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陈卉通讯员梁国新、陈洁仪)农业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新闻发言人贾幼陵昨日宣布,广东揭东县等地4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被扑灭,疫区封锁解除。农业部25日接到广东、湖南、安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发生在广东揭东县、湖南武冈市、安徽马鞍山市雨山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12师的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对疫区采取了封锁、扑杀、消毒和对受威胁区禽只进行紧急免疫等措施后,按规定疫区内最后一只禽扑杀后已超过21天。经对疫情扑灭情况进行验收,符合《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处置技术规范》关于疫区解除封锁的规定,当地政府发布了解除封锁令,对疫区解除了封锁。

  广东其它疫区也将解除封锁

  广东省农业厅昨天组织专家前往罗定市、潮安县等疫区进行检测。专家称,若符合国家规定,省内多个疫区也将于近期解除封锁。

  为了尽快让业界恢复元气,广州市畜禽行业协会昨日召开座谈会交流对策。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梁淇江表示,当前除了落实国家帮扶家禽业界的有关政策措施外,政府部门目前正商讨并很快出台配套措施,更有效地引导本地业者渡过难关。

  家禽抗体不达标不能上市

  广州是我国家禽养殖大市、消费大市和流通大市,近年来家禽年出栏量维持在1.25亿只的水平,目前家禽存栏量约2800万只。尽管广州并没发生禽流感疫情,但广州家禽业却遭受极其重大的影响和打击。有关的损失数字正在统计中。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在增城市,每销售不同种类的活鸡1只就要亏5~8元。1月份以来,该市畜牧业销售总产值减少160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5.30%,至今已造成亏损841万元。而广州市最大的从化穗屏种鸡场,1个月来因销售萎缩不得不忍痛销毁40万只鸡苗,损失达400~500万元。

  华南农业大学科学学院首席专家毕英佐提出,为了保障大众健康,省、市都应该制定法规,要求所有家禽都必须强制免疫,抗体水平达不到标准的不能上市。为了保护公民权益,制定统一、权威的国家补偿法也应尽快提到议事日程来。

  广州市农业局梁淇江局长称,目前全市家禽强制免疫率达到76%,虽然禽流感疫苗供应量偏紧,但各大家禽生产企业基本按要求做足安全防范措施。作为港澳地区家禽供应的重要生产基地,广州全市现有的供港澳活禽注册饲养场22家以及供港冰鲜鸡的定点企业的江丰实业有限公司、火村家禽发展有限公司均安然无恙,正待香港特区重新批准活鸡进口。

  今后将不再鼓励家禽散养

  目前,广州正督促此处偏僻的农村零散养殖户为家禽接种疫苗。梁淇江称,广州家禽业必须建立长效发展机制,今后将不再支持和鼓励家禽散养,禽畜养殖场也应设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此外,家禽统一屠宰也应逐步获得政府的倡导。

  家禽业税收优惠出台

  又讯(记者李妍通讯员高涛)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对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家禽加工企业和冷藏冷冻企业加工销售禽肉产品,从2004年2月1日至7月31日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对家禽养殖业(包括种禽养殖)、加工和冷藏冷冻企业进行家禽养殖(包括种禽养殖)、加工和冷藏冷冻所得免征2004年度企业所得税。对企业由于禽类扑杀所取得的财政专项补助,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企业由于禽类扑杀所造成的净损失,允许其在所得税前全额列支。

  广州市国税局提醒属于该通知规定范围的家禽加工企业和冷藏冷冻企业,若兼营其他项目的,核算时必须单独核算即征即退项目的进项税额、销项税额和应纳税额,否则不予退税;申报时,应当分别填列于一般货物和即征即退货物有关栏目;企业免税收入和免税所得均应与企业的应税收入和应税所得分开核算。

  防制禽流感产品83.5%合格

  为加强对防制禽流感相关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对全市生产、销售的消毒用品、普通脱脂纱布口罩、食具消毒柜、餐具洗涤剂、洗手液、香皂等9类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266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的222批次,批次合格率为83.5%。

  部分抽检结果:餐具洗涤剂抽查了24批次,合格率为91.7%。其中不合格的有:标称生产企业为上海制皂有限公司生产的“扇王”牌超洁净洗洁精和标称生产企业为深圳市来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诺至”牌洗洁精。普通脱脂纱布口罩不合格产品有标称生产企业为湖北仙桃创世纪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CSJ”牌卫生口罩。消毒用品抽查了26批次,其中标称生产企业为广州太阳人国际有限公司生产的“菌立杀”牌消毒药水不合格。洗手液抽查合格率为88.9%。沐浴露抽查合格率为94.8%。(李婧、耿旭静、戴昆峰、张鸿、左宜弘)(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