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06 光明日报

  ——保定市创建文明生态城市见闻之二本报记者 蔺玉堂

  车进保定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环城路的绿色长廊。50公里的环城公路,路两边是50米至100米宽的绿化带。一行行毛白杨、杂交杨整齐地耸立在路旁,夏日里,风吹树叶哗哗响,好像在对行人鼓掌欢迎。

  5年时间,保定市区及周边累计栽种乔木410万株,成活率达到95%,绿地增幅之大,种植树木之多,居全省首位。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卜根旺介绍说,我们以创建文明生态城市、文明生态城镇、文明生态社区为主线,连续5年如一日常抓不懈,大力营造城市森林。重点抓了外环路林带、防洪大堤、河道两旁、城市道路、单位庭院、居民小区、城市园林、休闲广场8大工程。坚持“多种树,种大树,密植树,应栽尽栽,栽满栽严”的原则,采取“拆墙透绿、垂直挂绿、屋顶造绿、见缝插绿、破硬建绿”等多种形式,在全市970个单位庭院和居民区,48条道路两旁栽满了绿化树种。5年城市绿化完成总投资5.49亿元。新建和改建了10个公园、5个城市广场和43个游园绿地,建成区园林绿地总面积达2290公顷,比5年前增长了1409公顷。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为29.69%、34.98%和4.63平方米,比5年前分别增长了15.11、10.34个百分点和1.27平方米。

  在营造城市森林的活动中,保定市大力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参与。全市开辟种植了“公仆林”、“青年林”、“巾帼林”、“八一林”、“生态林”、“国防林”、“富民林”、“观光林”等各种纪念林,各行各业和社会群众踊跃参加。在造林的基础上发动单位和居民群众认养管护树木。在新一代社区,家住1号楼4单元的王爱静指着她家管护的一棵金丝柳树对记者说,她和上小学5年级的儿子经常给树浇水。自从管护这棵树以后,孩子不仅热爱劳动,还主动帮助其他孩子爱护公物,对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很有帮助。

  主管全市文明生态建设的市委副书记武国堂告诉记者,营造城市森林,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从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着想。夏天,群众顶着烈日骑自行车上下班,领导坐着空调车上下班。你只要想到这些,就会转变城市绿化观念,由多种草改成多栽树,由栽小树改成栽大树。1公顷阔叶林每天可吸收1吨二氧化碳,释放0.73吨氧气,树木还能杀菌、净化空气、减弱噪音、降解污染、涵养水源、缓解热岛效应,使人延年益寿……为了和群众同甘共苦,市委领导经常骑自行车暗访,倾听街头巷尾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对造林不力的单位,首先从市委领导班子做起,通报批评,甚至在媒体曝光,上下齐心,形成合力,有力地推动了营造城市森林活动的开展。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