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中院:去年审结“两抢”案件201件38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3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邓丹丹)“从去年9月至12月,全市法院集中打击‘两抢’犯罪,共审结‘两抢’案件201件380人,召开宣判执行大会15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昨天,在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庄大军向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作报告中,关于“两抢”犯罪的审结情况成为代表、委员们最为满意的报告内容之一。

  从重从快审结蔡振炎团伙抢劫案。庄大军说,全市法院2003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0288件,审结19215件,结案率94.7%,比上年上升了0.2%。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从重从快审结了在全市有重大影响的蔡振炎团伙抢劫案,判处5名成员死刑;审结了潮阳“08·04”事件聚众扰乱交通秩序案和引发“凤岗”事件的少数基层干部职务犯罪,严惩了带头扰乱社会稳定的首要分子和腐败干部。

  审结8件商业银行案件。全年共审结一审经济犯罪案件121件183人。共受理涉及市商业银行刑事案件8件10人,审结8件10人,其中,龙湖区法院以非法吸取公众存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数罪并罚判处市商业银行原特信支行行长李庭安有期徒刑13年。

  积极审理金融纠纷案件。法院积极审理金融纠纷案件,依法审结一审金融借款纠纷案件2268件,诉讼标的金额24.4亿元;依法审结破产案件8件,并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安置破产企业职工518人;依法审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纠纷案件和知识产权纠纷案件43件,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缓、减、免收诉讼费用1451.7万元。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缓、减、免收诉讼费,保障当事人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其运用司法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去年共对经济确有困难的1896件案件的当事人给予缓、减、免收诉讼费用1451.7万元。

  清结全部超审限刑事案件。去年,全市法院对超审限的刑事案件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结超审限刑事案件38件77人;至年底,所有的超审限刑事案件已全部清结。两级法院还进一步完善防止刑事案件超审限的工作机制,有效地防止了边清边超,先清后超现象的发生。

  执结率上升1.2%。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7539件,执结标的金额52.8亿元,执结率94.6%,比上年上升1.2%。在全面实行案件信息公开查询、执行异议公开听证、公开摇珠委托评估拍卖单位等一系列制度的同时,还在上网曝光赖债者名单,对赖债不还的被执行企业进行财产调查、司法审计等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