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夺汤杯这次更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羽球队男单一号陈宏(右)在刚刚结束的汤杯预选赛中表现欠佳,李永波(左)对他的状态有些担忧。(本报资料图片)

  在汤杯预赛上,尽管中国羽毛球男队以小组第1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但几名参加预赛的男单主将状态不佳却是不争的事实:陈宏莫名输球,林丹似在梦游,虽说夏煊泽没有上场,但一切情形都让中国队夺取汤杯的前途充满悬念。“与往年相比,今年汤杯的比赛将更为艰难。”刚刚回到北京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不无担心地说。

  夺汤杯是最大愿望

  羽毛球训练馆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羽排馆的5楼,走进训练馆首先看到一块大大的留言板,“春节快乐”的字迹还依稀可见。两侧分别是中国羽球男女队的训练馆,女队这边最醒目的是“精心备战,珍惜机遇,实现尤杯四连冠”的大横幅,男队馆里的横幅则是“抓训练,惜机遇,突破重围,誓夺汤杯”。今年春节,在晋江备战汤尤杯和奥运会的中国队仅放了一天假,每个队员心中的紧迫感可想而知,这两条鲜艳的横幅可以说是羽毛球队训练的真正写照。

  中国队在上世纪80年代重返汤尤杯比赛后,多次捧得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不过中国男队在1992年最后一次捧回汤姆斯杯之后已连续5届与这项象征羽毛球最高水平的桂冠无缘了。从1994年开始,在“金牌教练”李永波的调教下,中国队拿过所有大赛的金牌,但惟独没有拿过代表男子团体最高水平的汤姆斯杯。尤其是上届汤杯决赛阶段,中国队坐镇广州主场,一心想把冠军奖杯留下,可惜却在半决赛意外负于马来西亚队。夺回阔别12年之久的汤杯无疑是这位中国羽毛球队“掌门人”最大的心愿,“所以我们提出‘誓夺汤杯’的口号来激励大家”,李永波说。

  中国队是头号种子

  对于中国队来说,提出“誓夺汤杯”的口号,不仅仅是对全体男选手的督促,更是他们实力上升的信心体现。不过,在中国队内,大家谈到汤杯夺冠时都格外谨慎。男单教练李志锋介绍说:“其实对手还是那几个,而各支队伍也没有太大的变化。虽然相比之下中国男单好像有些优势,但实际上不论跟哪个对手比都没有绝对的取胜把握。”

  当然,中国队提出“誓夺汤杯”的信心更主要的来源是男双,老帅汤仙虎执教男双以来,中国队小将付海峰/蔡、桑洋/郑波进步神速,已具备了与世界最高水平对手抗衡的实力。在此次预选赛开战之前,中国队顺理成章地被组委会确定为头号种子。不过,对于男双方面的变化,李永波冷静地分析:“去年以来,男双确实进步非常明显,但真要和丹麦队、韩国队等球队比起来,我们还是稍微处于下风,还是需要我们去拼他们。”

  这次夺冠难度更大

  李永波认为:“相比之下,中国队这次夺汤杯的机会比上届还要小一些。因为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是印尼队,而比赛又是在印尼举行,我们面临的困难更多一些。”

  在他看来,中国队在本届汤杯上的对手,依然是印尼队、马来西亚队、韩国队和丹麦队。其中,印尼队是卫冕冠军。尽管印尼队在上届汤杯夺冠后,前景就不被看好,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为了留住汤杯,印尼队甚至把此前与印尼羽协有隙的单打选手陶菲克和已经退出国家队的男双选手吴俊明也列在名单内。连马来西亚队主教练也告诫中国男队要警惕印尼队的主场,“印尼队的主场是很难打的。”

  除了印尼队之外,丹麦队拥有比中国队更强的两对双打,再加上实力不凡的男单选手“金童”盖德,丹麦队的实力也不容小视。而韩国队其实更为可怕,这支一向以双打见长的队伍,最近培养了李炫一、孙升摸和朴泰相3名实力不俗的单打选手。李永波强调:“目前中国队与这4支队伍在同一条水平线上,谁发挥好了都有捧杯的可能,比赛的结果经常会出人意料,我们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好的结果。”看来这次,中国男队真的是底气不足,不然以李永波的性格早就喊出“没问题”了。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新闻链接

  广东羽球队获赞助

  本报讯(记者杨敏)昨天,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与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韩资)经过友好协商,举行了隆重的续建广东三星羽毛球俱乐部签约仪式,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在未来2年内每年出资150万元人民币,支持广东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会、2005年十运会和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广东三星羽毛球俱乐部成立于1998年。6年来,俱乐部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男队多次夺得全国锦标赛男团冠军,女队去年也在女团比赛中折桂。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广东三星羽毛球队一举夺得了男双、女单、女双、混双、男团和女团6项冠军,成为比赛中最大的赢家。目前,球队拥有杨维、陈其遒、付海峰、张洁雯等优秀运动员,他们不仅在国际大赛上屡创佳绩,还成为国家队出征雅典奥运会的绝对主力。

  广东三星羽毛球俱乐部在过去6年的成长过程中,得到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和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目前,双方共建的协议期届满,经过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继续签订协议,续写广东三星羽毛球俱乐部的新辉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