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容为王?形象第一?新闻发言人莫做城市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01 中国新闻网

  前不久,央视《新闻会客厅》,把南京市政府首位新闻发言人徐宁女士请进了演播室,同时被请进演播室的还有一位来自外交部的礼仪专家。作为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徐宁,被《新闻会客厅》节目称为南京市的“城市名片”,而同来演播室“做客”的礼仪专家,也从仪表的角度给徐宁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着装、气质和仪表打了满分。那么,作为政府的新闻发言人,究竟该不该装扮成“城市名片”甚或“城市花瓶”,以承担政府必要的公关任务,甚至使其朝明星化方向发展呢?

  首先,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或新闻发布工作,是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的一项具体举措,更是民众期待和各界关注的一件大事。国家之所以要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就在于使政府发言人能够更好地履行政府与媒体间的沟通职能。故而政府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同样是其亲民、便民、利民和惠民的重要步骤,更属于政府进一步增强自身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以及优化发展环境的必要铺垫。因此,新闻发言人在政府与民众或市民的沟通环节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使命,新闻发言人通过将政府的重大决策或重要工作部署,包括重大或突发性事件以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况和信息及时向新闻界通报披露,就不光有助于堵塞和防范以讹传讹、添枝加叶的“内部信息”和“小道消息”的胡乱传播,更能为公众开通宽敞而顺畅的信息来源渠道。故而政府新闻发言人应具备的首要素质,就是应该掌握必要的新闻传播与新闻发布知识,以及面对媒体的语言艺术、心理技巧和新闻发布策划相关知识等,而礼仪和仪表方面的素质,则仅只占很少的比重,尤其不该成为新闻发言人的努力目标和主攻方向。因为其外在仪表是否合乎礼仪要求,其本身形象是否令公众悦目,尤其是举止是否具备明星素质和风范,对完成其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工作使命并非有太大的用场。

  再者,作为政府新闻发言人,其自身职能或职业素养也应与时下电视节目主持人有所区别。电视节目主持人之所以需要漂亮的仪表和高雅的气度,也是受其职业性质决定的,而其之所以需在观众中赢得悦目的个性形象和较热的“观众缘”,甚至获得某种轰动的明星效应,是为了赢得更高的收视率,然后为电视台创来更大的经济收益。可政府新闻发言人则不然,其最主要的职能就是充当政府与百姓间的纽带和桥梁,通过她(他),完成政府与百姓间必要的联络和沟通。而在此沟通过程中,并不需要新闻发言人过多地展示其自身个性和人格魅力,也无需具备独具风采的明星化脸谱。故而在政府新闻发布制度运行过程中,新闻发言人首先应该做到的是熟悉新闻事务、掌握工作技能,从而正确地履行职能,以确保新闻发言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并使政府部门与百姓间建立起有效、畅通、权威和快捷的新闻传播和沟通渠道。假若新闻发言人把追求自身个性化和明星化作为一种主要的努力方向甚至是工作目标,就分明有点喧宾夺主,甚至是本末倒置了。

  当然,在新闻发言人必备的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悉数达标的前提下,新闻发言人再在自身仪表或个性魅力上下些工夫,以获得自身更好的公众形象,也未尝不可。但无论如何,政府新闻发言人都不能刻意朝电视明星的方向发展和努力,更不能沦为推介城市形象的“城市名片”甚至是“花瓶”。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周士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