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东强力封杀太阳能热水器 民众不解专家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0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赵永新

  太阳能热水器是国家积极鼓励推广的节能环保产品,受到城乡群众欢迎。然而,辽宁省丹东市有关部门却发出《通告》,禁止安装,已安装的要限期拆除。据了解,这种对太阳能热水器“一棍子打死”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环保,受到群众欢迎

  记者在丹东采访了解到,太阳能热水器在丹东市的推广起步于20世纪末,到去年7月安装的用户达到1万家左右。

  “太阳能热水器真是个好东西!”去年购买的郭先生对记者如数家珍:

  一是省钱。他一家5口人,使用电热水器每月的电费就在100元左右,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后每年可节约八九百元。如果按1台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为15年,节省的电费超过1万元。

  二是一水多用。在夏天,太阳能热水器烧出的热水除了洗澡外,多余的热水还可以烧水、做饭、洗菜、洗碗。

  三是方便安全。丹东市至今还没听说一家太阳能热水器用户出安全事故的。

  因此,不光普通家庭对太阳能热水器情有独钟,丹东市农业发展局、工商局,以及长江汽车大修厂、宏达旅社等一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纷纷把小锅炉换成了太阳能热水器。长江汽车大修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安装了12台太阳能热水器,全厂60多位职工一年有七八个月洗澡全用太阳能,每年节约的费用接近2万元。不仅如此,他们原来使用的小锅炉一年有大半年时间处于“休息”状态,受到环保部门的表扬。

  三部门发出“封杀令”,认为安装热水器太阳能有四大“罪状”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和房产局于2003年7月16日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市容管理开展房屋立面、楼面整治工作的通告》:不准任何单位和个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安装的自通告下发之日起15日内自行拆除,否则予以强行拆除,并按规定给予处罚。

  为什么要“封杀”?丹东市房产局副局长贺敢对记者说,主要考虑以下几点:一些房顶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杂乱无章,影响了市容;有的太阳能热水器在安装时破坏了屋顶的防水层,导致房屋漏水;有的太阳能热水器重量过大,超出了房屋的承重能力,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太阳能热水器的水管子挤占了排风口,有的把排风口堵塞了。

  记者询问:太阳能热水器对市容影响到什么程度?导致多少房屋漏水?有多少太阳能热水器超过了房屋的承重能力,堵死了多少排风口?贺敢副局长说,没有详细调查,拿不出具体数据。

  专家认为:《通告》违背了国家的有关政策

  《通告》在丹东引起了强烈反响,用户们的投诉,半年来一直未断。

  记者采访了中国太阳能产业协会秘书长罗振涛研究员。他告诉记者,太阳能是全世界都在积极推广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欧洲许多国家甚至采用政府补贴等办法鼓励使用。我国的太阳能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国家的大力倡导,发展非常迅速。就太阳能热水器而言,近几年都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在节省能源、减少污染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称赞。

  他指出,丹东市的《通告》显然违背了国家的有关政策。如,1998年1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太阳能热水器是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国家鼓励开发利用太阳能”;建设部《建筑节能“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家庭住宅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要达到20%—30%,还公布了“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布置图”;国家技术监督总局2002年4月出台了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标准《太阳能热水器系统设计、安装及工程验收技术规范》,该规范规定,“太阳能热水器基础可建在屋顶防水层上,也可建在屋顶结构层上。”

  罗振涛研究员介绍说,为引导太阳能事业健康发展,安徽省已经颁布了《安徽民用建筑物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及验收标准》,江苏省和云南省正在制定相关文件。

  丹东市目前正在争创全国环保模范城,太阳能作为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应该大力提倡才是。有位专家算了这样一笔账:丹东市目前的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至少有2万平方米,每年可以节约原煤10000吨,减少排放粉尘500吨、二氧化硫50吨、二氧化碳180吨。如果大力提倡的话,其社会效益更加可观。

  是禁止安装,还是该引导规范?

  贺敢副局长告诉记者,由于“群众阻力甚大”,到目前为止,他们对已经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并没有实行“强行拆除”,今后“强行拆除”的“可能性”也不大。

  既然无法执行,《通告》是否会修改或收回?贺敢回答说:如果“朝令夕改”,就会“影响政府形象”。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用约两2年时间对已经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进行“规范整治”。矫枉就得过正,在此之前,不会再允许安装新的。

  “一个无法执行的《通告》,既不执行,又不收回,就这么拖着,我们现在是无所适从啊。”丹东市的群众无可奈何地说。他们认为,如果因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而影响市容、破坏防水层、导致安全隐患的,毕竟是少数,有关部门应该按照“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原则加以处理,并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加以引导规范,而不应以偏盖全,“一棍子打死”。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