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部门门槛太高审批环节过多令广州民企头好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12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通讯员穗仁宣)民办学校年审要跑17个部门,盖11个公章!昨天上午,数十位民企代表和市工商局长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在第73期《羊城论坛》上热论如何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据了解,政府部门审批环节过多、门槛太高已成为民企最头疼的问题,他们呼吁政府推出“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市工商局长陈斯达等在论坛上表示,将认真考虑民企代表的意见,改善工作。

  轮番检查

  民企透不过气来

  昨天上午,当论坛讨论民企目前最关注的问题时,信孚教育集团的总裁信力健首先站起来发言。他介绍说,他办的学校每年要应付17个政府部门的检查、审批,要盖齐11个章,非常累!

  他的发言随后得到了不少民企代表的呼应。海珠区个协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协会的个体户、私营企业等,每年要应付10多个部门的检查,简直让人透不过气,做不了生意。他们表示,消防、卫生等部门的检查、审批确实是必须的,但能不能搞一个“一站式”服务,集中办理检查、审批业务,减轻民企和个体户的负担。

  政府部门

  门槛太高办证难

  昨天,部分政府部门门槛太高,办事推诿也受到民企代表质疑。信力健介绍说,他前段时间要办证去香港招商引资,谁知区里让他去市里,市里又让他去区里。“到最后,这个证始终没办下来,招商引资也就泡了汤!”信力健激动地说。

  广州民营经济研究会一名负责人也介绍说,曾经有一位残疾人,为了帮助残疾人朋友创业办点事,瘸着一条腿找到有关部门,结果几次下来都没结果,绝望之际找到政协一位领导。

  后来在这位领导的督促下,该部门局长指示一位处长亲自出面,为该残疾人解决了问题。

  “其实,这事也不难办,但为什么要局长、处长出面才解决呢?不可能什么事都要局长、处长出来才能办成事吧?”许多民企代表表示,希望某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改变观念,提高素质和办事质量,真正由企业管理者转变为企业服务者。

  局长承诺

  多条腿服务民企

  参加论坛的市工商局、市外经贸局等部门负责人均表示,民企代表们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是符合客观情况的,他们将带回去认真研究,努力为民企提供服务。

  市工商局长陈斯达介绍说,该局目前已推出“一口清”服务,即企业来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将情况全部介绍清楚,把能做的事情尽量都做妥,不让企业第二次上门,还将加大投入,推出数字工商化,使大家在网上都能尽快办成事。

  同时,去年3月以来,已在市政府设立了民营企业投诉中心,民企如不满意政府部门的工作,可通过这个中心投诉。此外,他还表示,市工商局将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

  数字解读广州民企(截至去年底)

  私企 7.86万户

  个体户23万户

  注册资金 941亿元,比前年增20%

  注册1千万元以上1713户

  超亿元户数21户

  去年8月份起民企数首超国企数(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