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袁纯清给城市建设开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博)“必须干的事情,不能停留在汇报上,要加快实施,付诸在行动上。如果‘包袱’太大,政府就背不动了。”昨天,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一行对我市城市建设和园林工作进行了调研,听取市建委、市政委、市文物园林局有关领导的汇报后,袁纯清给我市的城市建设开出几帖“良方”。

  城建:加快完善城市功能

  “近年来我市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与其他副省级城市和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西安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必须以完善的城市功能为支撑,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这一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抓紧抓好。”在听取市建委的汇报后袁纯清说。

  他指出,当前要以路网为重点,加快建设进程,完善城市功能。为此,要多修路,形成快速便捷的人流和物流通道;多架桥,减少交通阻塞,提高交通效率;多铺管道,扩大天然气等的覆盖面;多建厕所,解决老百姓如厕难问题;多装灯,美化亮化城市;少植草坪多栽大树,包括一些高档和常绿树木,将灞河、河、渭河等河流沿岸作为我市以后的绿化重点,优化城市生态环境。

  市政:墙体立面要着“正装”

  “西安的气候比北京好,但是空气没有北京好,原因就是我们治理环境的力度不够。要加大对“脏”、“乱”现象的治理力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袁纯清说,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推进改革,能够走向市场的要作为企业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能市场化的,也要引入竞争机制;要放开市场准入,吸引市外企业和民间资本平等进入;自身所属企业也要按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思路做大做强。

  城市建设,关键在建,根本在管。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城市管理力度,但是脏乱问题仍未解决,广告牌无序设立、行人乱穿马路、乱吐痰等现象随处可见,路面的洁净程度也不够。袁纯清说,今后要以城乡接合部、城市入口处和主要街道等为重点,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协调统筹,依法管理。要做到“二次扬尘”减少,燃料汽化程度提高,人均绿地面积增大,城市墙体立面美化,清理垃圾“关口前移”,要“颠倒吃甘蔗,渐渐入佳境”。

  园林:做大旅游下游产品

  今年我市要建设环城西苑、城墙火车站段复原工程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袁纯清对此也提出几点意见。他说,这些工程在建设时必须“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在做大做强兵马俑、大雁塔等高端旅游产品的同时,主推旅游下游产品,要把文化、旅游、休闲结合起来,解决游客留得住、住得下问题。

  袁纯清强调,今年市政园林建设的任务很繁重,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和生态化的要求,要站在全局利益的高度,切实转变观念,理清工作思路。要以秦岭北麓为依托,以地热温泉为载体,以历史、民俗、中医药文化为基本内涵,结合文物园林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全新的旅游板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