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道部长暗访:值得喝彩,尚有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50 人民网

  网友:胡子宏

  春运期间,铁道部长刘志军暗访深圳车站,深入到各候车厅,现场解决群众买票难等问题,逐一布置整改措施。暗访后,铁道部长发出了“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艰辛。”的感慨,并提出三个不满意:广铁集团运力安排不够,售票窗口没有做到24小时开放、设得过少,打击票贩子不力。(见《人民日报》2月25日第一版)

  以往,群众习惯了信访部门和新闻记者的暗访,而省部级官员暗访的事例很少见诸媒体。应该说,高级领导的暗访,对于促进相关单位工作的改进,功莫小焉。譬如,铁道部长的整改意见,使得“深圳车站顿时紧张起来了。立刻打开所有售票窗口,所有售票员到岗,让晚上排队的8000多名旅客全都买上票;广深铁路公安处连夜抽调40名干警,一举端掉6个非法代售点,抓获8名票贩子;大规模新增各类流动窗口,使窗口总量达200多个。”

  令人疑惑的是,深圳车站早干啥去了?为什么非要等铁道部长亲自布置,才“顿时紧张起来了”呢?显然,深圳车站已经知道了铁道部长的光临,只是在短时间内,面临着密集的民工群,来不及改善车站的售票和其它管理工作。试问,那些部长没有暗访到的车站,会不会也紧张起来呢?农民民工买票难的问题,会及时得到解决吗?

  网易网转发了铁道部长暗访深圳车站的消息后,网迷们好评如潮,同时,许多网民对铁道部长的暗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道部长仅仅是察看了某些候车厅的拥挤以及群众买票难的现象,他没有以普通民工的身份,设身处地地体验一下买票该是怎样的艰辛;他没有像普通民工那样拼命挤上水泄不通的车厢,去感受污浊的空气以及比肩接踵的拥挤。假如他亲自与“黄牛党”接触一下,去购买一张高价车票,他会切身体验到“黄牛党”的非法倒票活动该是怎样的猖獗。显然,就百姓而言,真正的暗访,更需要官员暂时忘却相应的职权,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去切实体验基层的工作究竟是怎样的状况。

  从检查督促工作的角度讲,显然,暗访妙于明查。我们常说“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但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如果不深入基层,不去亲身体会,就很难准确了解百姓的真正疾苦。在此意义上讲,我们应该为铁道部长的暗访致以由衷的喝彩。但是,他的暗访尚存在不足之处。真正的暗访,除了“突然袭击”和“轻车简从”外,还务必要暂时丢掉权势,变换身份,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去切实体验基层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的主要矛盾,寻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换言之,铁道部长“吃苦”不够,他还没有切身感受到民工购票难,究竟难到了怎样的程度。难怪,不少网民建议铁道部长微服上车,挤一下民工的车厢。

  “群众利益无小事”。眼下,在我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很多弱势群体面临着很多难题,如衣食住行、上学就医、生活保障、下岗再就业等。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应该像铁道部长那样,暗访到困难群众中去,以平民的身份,在细微处体验到群众的疾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办好每一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这也是党和政府的决策者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途径。来源:人民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