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戒除“绿色鸦片”应该当机立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04 红网

  “根据保守数据,我国已建成176座高尔夫球场,但只有1座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见2月23日《人民日报》)——这个比例是相当惊人的!它意味着中央的权力已经被虚化到了一个危险的程度,也意味着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迎合“新贵一族”的消费口味和显示自己的“政绩”与“形象”,已经到了肆无忌惮、完全无视群众利益和法律法规的程度。

  打一场高尔夫球需要花多少钱呢?一位业内人士曾介绍说,到高尔夫球场的消费项目繁杂,例如果岭费、球童费、球车费、照明费、租赁费(杆、鞋、伞、存包)……这些费用下来,如果你不是俱乐部会员,周一到周五平均每人每小时在400元左右,周末一小时700元左右,部分高峰时期或者比较高档的俱乐部,可能一小时的费用就在上千元。

  显然,这样高的收费标准一般的工薪阶层是不可能去消费的,靠每月一二百元的低保金生活的城市贫民和被各种税赋压得喘不过气的农民更不可能去消费。一项调查显示,打球的只有这样几种人:老板阶层(包括大、中型国企和私企)、官员阶层(真正体会到高球乐趣的国家事业单位人士)、“专业户”(那些整天泡在球场的,以赌会友者)和外国人(高尔夫商务旅游为多)等,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高尔夫运动目前在中国,还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贵族运动”和“富人运动”。

  有幸能够享受到高尔夫的不凡感觉的人数是如此之少,那么为了满足他们的这点高雅爱好,付出的代价又是什么呢?

  首先是土地。报道中说,“一座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至少需占用土地70公顷(1000亩以上)……有的高尔夫球会所拥有球洞90个甚至更多,占用土地数千上万亩。”175座高尔夫球场需要占用多大面积的土地,只要懂乘法的人都能算得出来。更要命的是,“专家预测,中国高尔夫球场建设每年将以20—30%速度递增”——人多地少,这可是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啊!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2%人口的国家来说,用“寸土寸金”来形容土地的珍贵,一点不为过。但统计显示,1996年,我国有19.5亿亩耕地,而到去年,已经降至18.89亿亩。

  再一个是资金。中国一个18洞球场的投资成本平均为1.53亿元,加上场地建设费、会馆建设费、球场维修费等差不多需要3亿元人民币,而大部分的球场每年收支都难以达到平衡。就以经营状况比较好的上海为例,那里的高尔夫球场,靠会员的会费、打球费用和餐饮服务取得的主营收入,一年的营业额虽有一二千万元,但球场每年的维修、保养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除去高额的土地税、20%的营业税和昂贵的设备费用,每年花上几千万的维护费不在话下。投资收不回来,就会变成银行的呆、坏账,如果是财政出钱,最终还是要算到纳税人头上。

  第三个代价就是环境污染。高尔夫球场看起来绿草如茵,十分养眼,但却有许多环境后遗症,主要是草皮维护中的农药残留过多,会毒化土壤,污染地下水,同时由于草地面积太大,需要消耗的水量也很大,对缺水地区和水源保护区都会产生相当的环境压力。高尔夫球场对环境的危害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在很久以前,它就被西方媒体称之为“绿色鸦片”。

  现在,这种“绿色鸦片”似乎来到一个完全没有天敌的环境,正以惊人的速度在神州大地上蔓延。在大腹便便的富豪及权贵们笨拙地挥杆击球的身影后面,是国家民族的不能承受之重!他们这种爱好的代价,实在是太昂贵了!

  去年11月,中南某省的一位县委书记在高尔夫球场意外死亡。出了事故本是件悲哀的事情,但却由于事发地点的原因,引发了公众无数联想。有网友用“应该在高尔夫球场为书记建一个高大的铜像,而且这个铜像一定要做成打高尔夫球的标准姿势”的建议以及“轻车裘马、绿茵白丸,此物谁知竟索命;政迹官声,红顶黑账,斯事从来在民心”的挽联来调侃他。这一事件颇为典型地折射出高尔夫球场在广大民众心中的形象。

  据报道,针对当前中国用地总量快速增加的现状,国土资源部今后将重点采取三项对策,从严控制各类用地审批(2月24新华社)。这真是一个好消息,希望它能够遏止滥建高尔夫球场的热潮。中国经不起折腾,我们再也交不起大笔的“学费”了。损失一旦形成,再多的金钱也无法弥补。制止“绿色鸦片”的蔓延,中央有关部门必须当机立断,待到亡羊补牢,很可能就已经为时过晚了!(稿源:红网)(作者:邬凤英)(编辑:杨国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