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为再就业”的闹剧不能再上演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04 红网

  《京华时报》2月25日报道,房山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工人劳动合同到期并且改制的机会,让300余名继续工作的工人“失业”。6个月后,该公司又重新与这批“失业”工人签订合同,获得百余万元的安置费,而“再就业”工人得到的却是重新计算工龄和“失业”期间带来的工资损失(2月25日,人民网:人为再就业获利上百万)。

  从报道看,这是一起明显的套取国家安置费的闹剧。劳动合同到期和改制只是一个借口而已,企业正常生产,工人照常上班,何来“失业”一说!让工人人为“失业”人为“再就业”,其目的只有一个:向国家要安置费。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每安置一名失业工人再就业,国家补助安置单位4000至5000元的安置费。若与失业工人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国家则补助5000元。房山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让工人人为“失业”人为“再就业”,不仅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利上百万元,还为工人少发很多工资,对于公司来说是无本万利,对于国家和工人则亏大发了。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有相当一部分工人已经或面临下岗和失业。为了帮助下岗和失业工人再就业,国家鼓励企业安置下岗和失业工人,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一定的支持。本来这是一件对企业和工人都有好处的政策,有些人却硬把一个好端端的政策念歪了,像房山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一样既骗了国家又伤害了工人,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

  然而这样的事情,绝不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还有那些搞假破产让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和工人大量下岗的案例屡见报端,他们都有一个共性的东西就是既伤国家又伤工人。前不久,国家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市场经济,企业是实体。作为政府部门不能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但是不等于对企业放任自流,对企业的监督管理不仅不能放松,反而应该加强,一要保护企业不受干扰,使企业正常经营,二要务必使企业依法经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从房山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这一件事看,政府对企业的监管还没有完全到位,还需要尽心尽责,像这类既伤国家又害工人的“人为再就业”闹剧不能再上演了。(稿源:红网)(作者:张魁兴)(编辑:杨国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