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才是真正的主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04 红网

  因工作关系,这几天来,笔者连续参加了数次由乡镇政府所组织的基层站所民主评议活动,被评议的对象都是当地的财政、国税、地税、公安、工商、司法、民政、计生等基层站所。无论哪次评议,从规模、气氛、人数上来看都是热热闹闹,述职、评议、打分,一丝不苟,规规矩矩,然而,笔者格外留心了一番,便奇怪地发现:参加评议的代表怎么都是一些熟面孔,市里各科局的头头脑脑、乡镇的负责人、相关站所的负责人,间或杂有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政府官员和特别人群占据了评议员代表的绝大多数,而工人、农民、城镇居民代表却寥寥无几,在个别乡镇的评议现场,普通的群众代表更是难觅踪影。

  细细想来,如今在各种评议、汇报和考核工作中,来自基层群众的代表要么是零星点缀,要么是帮忙陪衬,始终处于一种位置上可有可无,在镜头中视而不见的尴尬境地,早已是一种见怪不怪、司空见惯的场景,我们总习惯于做了工作向上级领导汇报,或有上级部门来考核,似乎从来没有想到过向群众汇报,更遑论让群众来评议,由群众来打分,似乎那样做就乱了套数和章法,混淆了主次和轻重。

  其实,说到底,究竟谁才有真正的发言权,谁才是真正的主考官,史上早自有公断,从唐太宗李世民的“君舟民水”论,再到解放前夕的西柏坡村,堪称一代伟人的毛泽东把胜利进城看成神圣的“进京赶考”,时刻提醒全党不要犯胜利时冲昏头脑的错误,牢牢坚持“两个务必”,始终将民众的意愿、群众的呼声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之上。党的第三、第四代领导集体更明确指出,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视为自己的衣食父母,举轻若重。这些,都无不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亲民、敬民、重民、爱民的宗旨和要求。而作为地方的民主评议活动,无缘无故地将最有发言权的群众代表排除评议员行列之外,这显然是一种主次不辨、轻重不分的武断行为,更是一种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松懈的外在表现。

  以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往来,以民为鉴可知得失,对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项工作事业来说,实践就是考卷,群众就是考官。诸如成克杰、张二江、王怀忠之流,尽管都能风风光光、堂而皇之地通过“三讲”测评,然而在历史的考验和人民的检验面前,这些狂吸民脂、暗饱私囊的贪官污史终究还是难以蒙混过关,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

  让群众当考官,不为名不谋利,只求真只图实。让人民作裁判有利于各级干部倾听最真实、最广泛的基层声音,得以了解群众心头的所急、所需、所愿、所求,从而不会为表面的假象所迷惑,不会为片面的溢美之词所蒙骗,就能得以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按照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正视缺点和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时让群众打分,让群众评判,也更能拉近党和人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我们胸中更有底气,心里觉得更加踏实,有百姓作坚强的后盾和靠山,何惧之有?何难不克!

  另据《人民日报》2月22日的报道说,近日,6名成都市的普通市民通过当地媒体公开征选,应市政府目标管理督查办公室的邀请,成为以市民身份参加对市政府一年来所办实事进行验收的“考官”。如此真刀实枪的举动当是一件大得民心的新鲜事。笔者建言,今后类似这样的好做法、好风气,应大力仿之效之,推而广之,值得为之欢欣鼓舞。(稿源:红网)(作者:刘兴民)(编辑:杨国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