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闻旁听人代会的“国外人士”提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17 红网

  深圳市人大会议邀请外国领事、专家、企业高层人士旁听,在全国也是个新闻。2月25日深圳各报和部分广州媒体果然都对此非常感兴趣,纷纷予以报道。笔者从手边的4种报纸中发现,涉及外国旁听者的报道共计19人次,多数都是对深圳市人大请他们来旁听的肯定和对深圳投资环境的赞美。同时,其中也有5人次的谈话实际上是对深圳某些方面提意见。据报道,尽管意见的表达不算尖锐,对语言沟通环境不大满意的外宾也有4人。意大利驻广州领事艾马蒂认为深圳市政府文件很少有双语版,增加了外国企业的翻译难度;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主席罗伯特也有同感,他还对外国人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其他语言障碍提了意见,例如餐馆普遍缺乏双语菜单;深圳大学副教授詹姆斯认为,深圳的英语水平明显不如香港;而日本富士施乐公司总经理稻亘政昭则对外籍人员子女现有上学条件提了些意见。百安居中国总部营运部总监安迪则对外资企业代表仅能旁听并不满意,“希望外国人能参选人大代表”(见25日《晶报》)。

  据笔者查阅资料,广州有20个国家的总领事馆、领事馆。驻厦门的外国领事馆中,有3个国家的领事区辐射到广东。深圳则有21883户外资企业。由于这些国家和我国政治、经济制度、社会习惯的差异,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请“老外”来旁听我们的地方人代会,不是为了把会议信息单向灌输给他们,让他们只是捎着耳朵来,仅仅作一名纯粹的旁听者,还要把会议变成一个与外国旁听者相识相交的平台,特别是要听到他们对我们政策、法律法规、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不满之处,以利我们改进今后的工作。

  我们的对外开放工作肯定有不足之处,如果我们听到的只是一片赞美声,就说明我们的言路还不够畅通,而这正是建设国际化城市、加速对外开放步伐的大忌。我认为,较之于众多的赞美和肯定,更值得我们高兴的也许正是这种为数不多的不满意见。兼听则明,这些充满善意的不满,是对深圳今后工作的希望,如果“老外”对我市工作充满失望,说了也无用的话,就不会有这些不满的意见。不满,说明深圳市人大从“洋客人”那里听到了真话。我们真应“闻过则喜”。

  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通过的《旁听办法》和近年来的人代会惯例,旁听者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在大会上作“直通车”被有关部门听取、采纳。例如,连续12年旁听人代会的市个协副会长吴景声就说,他“代表‘个体户’们体的意见和建议总能为政府所采纳,‘如果讲的话没人听,我开会干什么?’”(见25日《晶报》)。会议期间,外国旁听者除了可以利用会议间隙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工作人员、“一府两院”有关人员以及旁听席上的市民交谈外,也可以通过采访大会的记者们转达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在分组讨论时发言。大会还将安排他们与有关领导的座谈会。这种双向交流与沟通,正是我们听取“老外”对我们各方面不满的意见和建议的好机会,我们应当格外珍惜。(稿源:红网)(作者:江南雨)(编辑:杨国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