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利用资本市场 地方政府应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32 人民网-华南新闻

  博饶

  广东省相隔7年之后召开大规模、高规格的资本市场会议,无疑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资本市场对广东很重要,广东各级政府在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上要有所为。

  不可否认,广东资本市场目前存在的不足和差距,除了历史上遗留的问题、经济体制等深层次的问题外,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在发展资本市场上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自广信破产事件后,许多地方领导对金融“二字”心有余悸,认为地方政府无能为力,唯恐避之而不及,也存在畏难情绪,认为企业上市程序复杂、难度大,工作缺乏积极性;也有的认为银行是主要的融资渠道,何必发展证券市场。这些认识误区造成地方政府在发展资本市场上无所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

  发展资本市场,政府不能无所作为。资本市场具有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和规范市场主体功能。在经济发展的资本积累阶段,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当进入资本扩张和结构调整时期,融资功能应让位于资源配置功能。当前,广东经济发展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处于经济结构快速调整的重要时期,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具有特殊意义。

  实践证明,凡是地方政府对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得早、引导得好的地方,当地资本市场就发展迅速,利用资本市场推动经济发展的效果就明显。而对资本市场不闻不问、任其发展的地区,很多工作都陷入了被动。肇庆利用风华高科和星湖科技等上市公司的龙头作用,带动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顺德利用资本市场加快美的集团、科龙电器等上市公司发展,使之发展壮大,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家电制造基地,经济实力不断加强。这样的例证不在少数。

  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关键在于重视,核心在于支持。中国证监会广州证管办调查显示,江浙和上海资本市场的工作做得很好,其经验在于:一是各地区、各部门主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来抓这项工作,组建专门机构,并派专人负责重点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二是从实际出发,制定利用资本市场的计划;三是重点选择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发展、产业优化升级有重要作用的支柱企业、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做到上市一个、成功一个,上准一个、带动一批。

  地方政府在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并不是要去干预市场,更不能把银行当作“钱袋子”、把上市公司当作“提款机”。如果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给予制止,进行全面整治。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广东各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只要转变观念,增强信心,措施得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够走在全国前列,广东一定能够成为全国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27日 第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