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大塘展示引资“魔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3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姚斌华 通讯员 邓翔

  谈起广东三水人们并不陌生———“中华魔水”健力宝的故乡;可说到大塘,也许没几个外地人知道,因为太偏太穷———地处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的西北部,属于那种“鸡鸣三市”的交接地带,尽管面积164平方公里,可2003年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7.89亿元,这对拥有顺德、南海这样发达地区的大佛山来说,大塘似乎有点黯然失色。

  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却创造了佛山十大工业园的一个奇迹:2003年引资达21亿元,项目53个,大塘也由此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引资的“魔力”何在?

  跳出佛山看大塘,昔日“西部”成“前沿”

  从广三(广州-三水)高速公路下来,再往西北方向驱车前行,窗外一幅恬静的田园牧歌图,缓缓地沿北江大堤铺展。不到半小时车程,就到了大塘。与大佛山东部的车水马龙、厂房林立的繁华场景相比,这里的一切似乎有点过于平静,因为这里离佛山太远。

  在大佛山的版图上,大塘位于三水的西北部,是佛山典型的“西部”。多年来尽管南海、顺德和佛山中心区域工业化如火如荼,但大塘仍然一派乡土风貌;放在珠三角的版图上,大塘却是另外一个格局,位于广州、清远、肇庆、大佛山的交接地带,位置得天独厚,是一个黄金三角地带。正因为如此,2003年佛山推出十大工业园区时,大塘成为佛山西北部一颗重要的棋子,观念一变,思路也就清晰了———跳出佛山看大塘,昔日“西部”成“前沿”。

  “这就是广州花都的山前旅游观光大道,从这里到广州新机场也就半个小时。”陪同人员指着大塘工业园外的一条路对记者说。加上佛山在建的“纵一”、“纵二”贯穿南北,大塘与佛山的距离也在拉近。正因为如此,大塘工业园的引资项目很多来自广州、东莞甚至外省。

  进入大塘工业园区,一条笔直的中央大道向前延伸,两旁一大片平整的红土地上透出一股火热的气氛,不少厂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随行的同志介绍,整个工业园区28平方公里,目前A区12平方公里已经全部“五通一平”,地下管网也都搞好了,污水处理厂的首期已经封顶,投资管理中心、员工村、热电联供厂、燃气厂、供水厂等正在紧张施工。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

  “三高模式”引来“羊群效应”

  从“西部”变成“前沿”,大塘迎来了机遇,也面临着种种困惑:多年来受缺少项目投资困扰,现在是不是来的项目都上?在吃饭财政的背景下,动辄上亿元的基础投资哪里来?在各地你追我赶的招商引资中,大塘的绝招何在?

  对此,大塘镇整个班子非常清醒:“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应当绘出最美好的蓝图与未来”,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大塘工业园确定了未来发展的“三高模式”:“高起点规划,高效能引资,高标准建设”,大塘工业园应该走一条环保、高效和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在大塘工业园刚刚起步时,有几十家陶瓷企业准备从禅城转移来大塘,镇班子经过考虑,最后婉言谢绝了。因为陶瓷企业污染比较重,当时已经有一批家具企业进来,而家具企业对环境要求比较高,不能顾此失彼。按照大塘工业园区的规划,将重点发展轻纺工业园、国际家具科技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温州印刷机械工业园、物流工业园等六大主题园区,整个布局恪守一个原则———“打造环保优势,强化投资磁力”。

  没有钱怎么办?2003年大塘镇财政总收入才6500万元,这一年光工业园区基础投入就达6亿元,是当年财政的近10倍,这是很难想象的。其中一个最大的突破就是把眼光放在外来资本上,通过项目招商,捆绑招商,以商引商,采取灵活多样的授权投资经营(BOO、BOT、逆向BOT),广纳社会资本,化解了工业园起步之初的资本瓶颈。

  在高标准“筑巢”的同时,大塘大胆地“走出去”、“请进来”,吸引广大投资者来大塘。其中一个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羊群效应”,只要“头羊”进来,其他的都会跟着进来,吸引行业或区域的代表性企业进驻,带动一大批投资者加盟。结果,外市的家具协会来了,家具企业一上就是十来家;温州人来了,温州工业园也就起来了———一个个产业“生物链”在大塘延绵扩张,并不断“做大做强”,这就是大塘的希望与明天。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27日 第二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