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广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庞革平 古亦忠

  猴年春节刚过,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广交流与合作,推动“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建设,广东新闻采访团便奔赴广西各地进行深入采访,向广东客商全面推介广西。

  不久后,广西区党委书记和自治区主席又亲自率领党政代表团访问广东,共商两广合作大计。

  盛世谋发展,联手著华章。两广又一次奏响了携手发展的进行曲,合作迈向更高的境界。

  两广合作 历史必然

  清清珠江水,悠悠兄弟情。素有“两广”合称的广东、广西,在秦、汉、唐、宋时期都属同一行政区划。宋代分为“广南西路”和“广南东路”,“广东”、“广西”由此得名。

  如今,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创建,随着区域经济发展的加快,加强两广合作,已成为历史的必然。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考察珠三角时曾指出:珠三角应向南看,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创建的有利时机,以有利的区位优势,将大西南和东南亚作为自身的发展腹地。随着两广通道的加快对接和提升,两广的经贸合作关系将更加密切,双方在联合开拓西南和东盟市场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两广地域辽阔,联系密切,经济合作具有历史悠久、联系紧密、互补性强、效果明显等特点,这为进一步加强两广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珠三角的发展腹地,广西具有独特条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枢纽、中国进军东盟的“桥头堡”,同时享有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地区优惠政策;从要素成本看,广西的电力、土地、劳动力等成本较低,具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对广东的投资者吸引力较大。

  两广合作 资源共享

  广西,是华南、西南、东盟三大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西南乃至西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连接广东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在东盟和泛珠三角经济区这个大市场中,将发挥结合部的重要作用。

  两广合作,广西的诸多优势资源将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全世界可利用的矿产资源有160多种,广西探明储量的有97种,其中属大型矿床的有107处,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有64种,居全国首位的有锰、锡、锑等14种,是全国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此外,广西水力资源蕴藏量达1751.8万千瓦,可开发水能藏量达1609.2万千瓦,居全国第八位。其中红水河可开发1303万千瓦,干流的10座梯级电站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可达600亿度。正在建设中的龙滩水电站是国内在建的第二大水电站,投产后将有一半电量送往广东。这些丰富的资源,为两广联手发展现代工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经过10多年的建设,广西已构建了海陆空并举的现代化交通大动脉。广西10多年来新建的公路、铁路、水路、港口,和与新建扩建机场有关的全区每周300多个国内外航班,使广西离世界不再遥远,也使广西为全国各省市区尤其是广东进军东盟创造了良好交通环境。日前,《珠江水系航运规划报告》已通过初审,仅次于长江的水运大动脉———珠江,对于“泛珠三角经济区”整合发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两广依托这条天然“黄金水道”加强合作,必然可以共享更多的发展良机。

  两广合作 优势互补

  两广合作,是一种互补优势明显的合作。广西的矿产及劳动力成本和特有的地理位置,与广东的市场开拓能力,资金技术优势以及先行一步的经验和观念,均体现出十分明显的互补性质。双方在联手推进市场开拓,联手推进产业对接方面领域广阔。例如,可以从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出发,选准互补性强的产业,大力推进两广区域性的产业转移,培育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两广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两广还可以联手推进资源开发,充分利用广东的市场、技术和资金等优势,以及广西的矿产、农业、林业、土地和旅游等资源优势,重点开展机电、有色金属、医药、建材、农产品深加工、旅游等方面多种形式的合作,适应广东产业转移和广西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促进双方经济的互补发展。

  目前,两广的经贸合作日趋频繁,仅2002年,双方就签订合同项目134个。最近,广西宣布,将在中国—东盟经济园中以最优惠的条件提供1万亩土地,由广东组织企业建立“广东工业园”,投资一批以东盟和国际市场为主要目标的产业项目。我们有理由相信,21世纪的珠江流域,将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典范,“泛珠江三角洲”的强大潜力,必将通过两广的成功合作,得到进一步的挖掘。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