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效益农业造福千家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记者刘圣清、通讯员梁宇报道:“省里来的专家学者,向我们面对面传授种植栽培和防治病虫技术,让我们增长了很多知识。经专家的答难解疑,今年我种植的10亩蔬菜不愁卖了。”广东罗定市连州镇云致村民李伯伯握着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张博士的手激动地说。

  在罗定市的农村,像连州镇农民一样受到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现场指导生产,帮助解决种植难题的情形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农民都说,这几年因为有了广东省农科院同志的指导,自己的种养水平得到了提高,增收也比以往容易了。

  据了解,该市1995年开始与广东省农科院“联姻”,共同合作建立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8年来,广东省农科院通过送科技、抓培训,调结构、促流通,引良种、增效益,有力地推动了该市农业跃上新台阶。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项目遍及全市各镇村,总面积达130多万亩,成了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其中科技在农业增收中的贡献率达到52.7%,排在全省山区市(县)的前列。

  该市与广东省农科院在“联姻”过程中,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这个中心,把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真正使龙头企业造福于千家万户。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罗定市农工贸实业总公司、罗定市玉桂责任有限公司、罗定市林工商公司3家龙头企业成为了“广东省农(林)业龙头企业”,带动了近4万农户进入了生产流通大市场,效益农业明显加快,2003年全市龙头企业实现产值6.49亿元,加工增值2.64亿元。

  有了广东省农科院这一科技后盾,近年来,罗定市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呈现出一派旺势,全市已建成了玉桂、罗竹、水果、蚕茧、山地鸡等十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商品基地和八大农业产业区,有8个农产品获省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其中1个农产品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同时,该市近年还先后获得“中国农业生产百名大县”、“全国第三批农村初级电气化建设达标市”、“中国玉桂之乡”、“中国特产之乡先进单位”、“中国农业增加值百名大县”、“广东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市)”等荣誉称号。去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19.4亿元,农村人平纯收入3859元,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