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好深圳的“桃花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49 深圳商报

  [今日观点]

  本报评论员刘晓博

  市委提出用20年左右的时间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把深圳建设成为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保护和开发好东部滨海地区,无疑具有战略意义。

  正在召开的深圳市“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保护深圳东部滨海地区生态环境的议案和提案。这些议案和提案经过传媒报道后,引起了全市上下广泛的关注。

  东部滨海地区包括大鹏、南澳、溪涌等镇,陆地面积402.5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0多公里,分布着大大小小20多个沙滩。深圳建立特区以来,许多区域的生态自然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惟独这里仍然保护完好,一些地区基本处于未开发的状态。这里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大自然赐予深圳的一笔宝贵财富。虽然大多数沙滩还没有正式开发,但是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和东部交通状况的改善,周末与亲朋好友驾车到东部赶海登山,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毫无疑问,“滨海度假”成为继深圳“主题公园”之后的又一张旅游名片。

  对于东部滨海地区的保护和规划,市委、市政府一直极为重视。市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并在2002年制定了《深圳市东部滨海地区发展概念规划》。《规划》提出,东部滨海地区是深圳最后的“桃花源”,要将其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态型滨海旅游胜地。当时还决定,先开发大梅沙、小梅沙、下沙、桔钓沙等地方,其他的区域要控制起来,暂缓开发,避免遍地开花,一哄而上。宁愿为精雕细琢而慢一点,也不能为赶速度而粗制滥造。

  去年年底召开的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上,市委提出用20年左右的时间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把深圳建设成为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保护和开发好东部滨海地区,无疑具有战略意义。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东部滨海地区的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毁林抢种、违规开发房地产、违规建设旅游设施和非法采沙等行为屡禁不止。笔者随手翻阅了去年几个月的报纸,就发现了多篇相关报道。比如2003年7月22日《深圳商报》就刊登了《乱搭建污染东部海滩》的消息,报道了在西冲等沙滩上,当地村民砍树建冲凉房的事情。2003年6月3日《深圳特区报》刊登了《那些山林在哭泣———再探深圳东部部分地区毁林抢种现象》的调查;6月12日《深圳特区报》又刊登了一个让人震惊的消息:《毁林抢种引发水土流失———“泥浆河”淹了工厂》。

  虽然一年多来,传媒对东部滨海地区存在的问题一再曝光,但是生态保护上的进展显然不大。上个周末,笔者曾驱车到东部,发现毁林抢种留下的痕迹比比皆是,已经影响到基本景观。在南澳渔港东侧的一小沙滩上,看到多处非法采沙的痕迹,不大的沙滩上已经被挖出两个大坑。如果不加控制,要不了多久,这个沙滩将被彻底破坏。

  对于如何保护东部生态环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出了很多“药方”,比如调整征地赔偿办法,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把环境保护纳入村镇干部政绩考核机制等等。应该说,该想到的基本都想到了。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在2004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否则,把深圳建设成为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和生态城市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深圳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也因此会受到影响。

  作者:本报评论员刘晓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