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峰市:活用“加减乘除” 惠泽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51 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27日电:“1510元、1616元、1810元、2120元”,映出了一连串跳跃而又抽象的数字,这是赤峰市松山区的统计资料手册——2000年至200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出全市平均水平64元,位居全市前列。数字后,绽开的是农民增收后红红的笑餍。近年来,松山区灵活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为农民的增收构筑出了一个广阔的“立体空间”。

  做活“加法”,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增加农民收入。松山区把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化经营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来抓。全区发展经济作物78.8万亩,其中无害蔬菜12.5万亩,烤烟2.3万亩,桑园6400亩,人工种草25万亩,粮经饲比例达到了4.9:4.1:1,2003年8月该区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示范县。同时,重点发展牛羊禽产业,已建成44处养殖小区,年出栏5万头肉牛、存栏1.96万头基础母牛、3500头奶牛、20万只肉羊、668万只禽类。在龙头企业群鹏火鸡有限责任公司和万利丰鹅业公司引领下,还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了7个农畜产品专业市场,175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100人成为了农民经纪人。据统计,全区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占一产增加值的73%,农民人均从产业结构调整中增收220元。

  做活“减法”,降低农业税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松山区针对税改后出现的新情况,实行了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农村书报刊订阅限额制和涉及农民负担案件责任追究制四项农民负担监管制度。并且废止了涉农收费文件5份、收费项目6项,对全区中小学超编教师进行分流,撤并农村中小学34所,教学点165个,压缩村级开支,实行“村有乡管、乡有区审、民主监督”的村级财务管理体制,全区减少“村官”300多名。目前,全区人均负担58元,税费改革减负率达到41%以上,人均减负41元。

  做活“乘法”,加快农牧业科技推广力度,发挥科技的乘法效应促进农民快速增收。几年来,松山区通过实施种子工程,该区共引进优质农作物品种100多个,畜禽良种13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大小畜良种、改良种率达87.9%。开办农牧业科技知识培训班,推广科学养殖、种植,累计共有10万多农民参加,通过学习,他们至少掌握了一至两门种养实用技术。建设松山区农业信息网站,为农畜产品销售打开了一条快速信息通道,去年通过网上销售就交易无公害蔬菜近1.6亿公斤,销售收入1.2亿元,农民增加收入1800多万元。

  做活“除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减少农业人口,缩小分母。松山区利用被列入全国农村劳动力就业试点的时机,把劳务输出作为一个兴区富民的产业来抓。建立了以劳动力市场为轴心,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为载体,村级劳务输出信息联络员为补充的信息网络平台,形成了“部署到村、宣传到组、落实到户、登记到人”的工作格局。通过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和市场信息库,为劳动力转移提供信息,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先对接,后输出。目前,该区劳务输出转移劳动力达10万余人,占总劳动力的42%,这部分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可增加收入近2.4亿元,成为农村家庭收入的主力军。

  (本报记者 辛阳 徐永升)来源:人民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