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汁:你到底爱我有几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1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在众多的饮料中,果汁因为口味甜美、营养丰富,一直备受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市场上名

  目繁多的果汁产品,简直令人眼花缭乱,而漫天遍地的宣传,又让人无所适从———

  据说,每天喝一杯250毫升的纯果汁,就可以提供人们每天所需的维生素 C的186%。果汁中还富含钾、胡萝卜、维生素B6、维生素E、叶酸、镁等多种矿物质。但是,你知道吗?许多声称纯“果汁”的饮料中,其果汁含量其实只有10%。

  “纯果汁”并不“纯”

  眼下,市场上一些果汁的配料表中,明明白白地标有纯净水,为什么还自称“纯果汁”?笔者采访了汇源蓝猫青岛办事处主任马强。他说,纯果汁中含适量的水是符合国家规定的。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目前市面上的很多纯果汁产品,只能称为果汁饮料。

  据规定,纯果汁包括鲜榨果汁和浓缩汁复原果汁两种。鲜榨果汁受技术和储存的局限,一般成本较高,相应的零售价也就高了。而复原果汁在技术上突破了鲜榨果汁的局限,可以从世界各地采购来最优质的浓缩汁和原浆,按比例加入纯净水,经均汁处理而成。

  目前在超市里销售的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一般都在30%以下,这种果汁饮料解渴的功能大于营养的功能。

  果汁不能取代水果

  许多人认为,果汁营养丰富,饮用又方便。老人和小孩适量喝点果汁可以助消化、润肠道,补充膳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成年人如果不能保证合理膳食,也可以通过喝果汁适量补充一些营养。还有些人不爱喝白开水,有香甜味道的果汁能使他们的饮水量增加,保证了身体对水份的需要。

  但果汁能完全取代水果吗?专家说,果汁不能完全取代水果,它们二者的营养有相当大的差距。首先,果汁里基本不含水果中的纤维素;第二,捣碎和压榨的过程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维生素被破坏掉了;第三,水果中某种营养成分(例如纤维素)的缺失会对整体营养作用产生不利的影响;第四,在果汁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些添加物是必然要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的,像甜味剂、防腐剂、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剂、防止果汁变色的添加剂等。

  因此,对于能够食用新鲜水果的人来说,水果永远是营养学上最好的选择。

  嗜饮果汁儿童不宜

  如今,果汁饮料成为许多儿童的伴侣,对不爱吃水果的孩子来说,甚至完全取代了饮用水。

  然而,果汁饮料中人工色素的危害却不容忽视:过量色素进入儿童体内,容易沉着在他们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对新陈代谢和体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有专家指出,嗜饮果汁饮料,儿童的体格发育会呈现两极分化,要么过瘦,要么过胖。由于果汁型饮料中糖分含量过高,儿童饮用后可从中获得不少热能,从而影响进食正餐。

  识别才有滋味

  一、看色泽。100%纯果汁应具有近似新鲜水果的色泽。选购时可以将瓶子倒过来,对着阳光或灯光看,如果颜色特深,说明其中的色素过多,是加入了人工添加剂的伪劣品。

  二、嗅气味。100%纯果汁具有水果的清香;伪劣的果汁产品闻起来有酸味和涩味。

  三、品口感。100%纯果汁尝起来是新鲜水果的原味,入口酸甜适宜,劣质品往往入口不自然。真正的100%纯果汁有着难以仿造的好品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