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权变更升温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4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股权结构是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认真处理好的问题。据四方工商分局注册科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前去办理股权变更的企业突然多了起来,从正月初八至今20多天时间内,他们就受理了股权变更登记申请13例,是往年的两倍还多。这表明,如今企业老板们的股权意识越来越强烈了。

  家住郑州路的刘先生经营着一家提供园林绿化服务的公司,3年前公司成立时,按照《公司法》至少有两位投资人的要求,他随便找了一位朋友“拉郎配”地做了自己的合作伙伴,并将存款以自己和朋友的名义分别存入了验资账户,领取了公司营业执照。3年来,刘先生一人起早贪黑,奋力拼打,公司业务越来越红火,居然在岛城绿化界小有名气。随着公司总资产的逐渐增多,当年用朋友的名义存入的10万元占公司20%的股权,如今也价值不菲。为避免日后因股权和权益产生纠纷,刘先生经与朋友协商,以20万的价格将该股权买断转让给了自己的父亲。

  从事货运代理的冯先生办理股权变更的目的,则是要把自己名下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公司员工。

  据他介绍,近几年货运代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才流动的速度也相对较快,许多公司包括他自己都曾遭遇过因公司职员频繁跳槽,至少带走业务关系而引发的经营危机。经过一番调研和思想斗争,他毅然决定从公司股权中拿出40%转让给公司员工,由此将公司的发展与员工的利益挂起钩来,一荣俱荣。据冯先生讲,获得公司股权的员工除了拿到应得的工资、奖金外,还可以获得年终股权分红,享受公司资产膨胀带来的股权增值。

  根据《公司法》有关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之后,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股权;经股东会通过,股东也可以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其股权,经公司登记机关核准变更登记后,成为股东。

  据工商人员介绍,由于成立公司时不太规范,因股权引发的各种纠纷经常发生;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应该成为所有公司管理者的共识。从近一个时期以来申请股权变更的事例看,无论是“去伪存真”让公司的股权更加明确,还是股权转让使公司获得更为长久的发展动力,都表明,现在的企业老板,思想意识正发生质的变化,视野更开阔,目标更远大,更具法律意识、市场意识和发展眼光。鲍文辉刘锟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