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合资源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打造“一刻钟读书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4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清幽的小区中,辟一片净土,建一方书室,半为借阅,半为休闲,市民闲暇时步行15分钟便可入得书室,畅游书海,此景此境自然雅趣横生。如今,市南区居民就能享受到如此“待遇”,而这一“待遇”则得益于“一刻钟读书圈”。

  整合资源

  “一刻钟读书圈”顾名思义就是以区图书馆、街道社区图书馆、辖区学校单位的阅览室为阵地,让社区居民出门15分钟内就能找到读书的场所。目前,市南区拥有一个区图书馆、14处社区期刊阅览室、100处社区图书室以及127家书店,之外还有31处学校图书馆,依据273处的拥有量,在布局上基本能达到“一刻钟读书圈”的标准。2003年年底,作为青岛市“文化进社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南区文化局与教体局联手,向社会开放区内的31所学校图书馆,正式启动以市南区图书馆为核心、273处图书馆(室)为辅助的“一刻钟读书圈”,旨在为市民带来更多便利,也让文化更接近市民。

  市民互动

  “一刻钟读书圈”的打造无疑为社区居民就近读书提供了便利,光顾者与日俱增,但与此同时,图书馆(室)的藏书量、更新速度等问题也浮出水面。为解决这些问题,市南区向市民发出了“捐出一本书,献出一份情”的倡议,一时间,市民与图书馆(室)进行互动,积极捐赠图书的场景大热岛城。目前市南区的14处期刊阅览室基本每处都能为读者准备50余类报纸、期刊和杂志,社区图书室的均藏书量也达到400册以上。另外,以学校图书馆为主力的31处阳光图书室每周六、周日向居民开放,市南区31所学校2.4万名小学生在家长的支持下全员参与了“小手拉大手捐书活动”,每人捐出一本成人书籍,补充到学校的图书馆中,供居民学习,同时,街道办事处还组织社区居民到学校图书馆担任义工。

  这些新尝试不仅整合了社区的读书资源,而且让居民在共享资源的同时,参与了服务,增强了凝聚力,这对学习型社区的创建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品牌锻造

  “一刻钟读书圈”已日益呈现出居民拥趸的态势,这无疑增长了市南区文化局将其锻造成品牌的信心。日前,他们将“一刻钟读书圈”这一文化传播载体的内容不断延展,在提供图书服务的同时,设置了英语角、手工制作角、剪纸角以及便民书店等。与之相得益彰的,市南区还成立了读书俱乐部,开展了每周一讲、演讲比赛、手抄报展、有奖征文等旨在把读书作为一项生活享受加以推广的读书活动,特别是每周举办的一期专题讲座,内容始终选择居民关注的健康、养生、美容等日常生活知识,深受居民的欢迎。

  而且位于“一刻钟读书圈”的各图书馆(室)将借鉴其他城市一些社区的做法,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加强与书店的联系,开展新书预定,缺书代办等“业务”,锻造借、阅、购一体化模式,丰富社区图书馆(室)的功能。张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