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3年青岛十大科技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联合组织评选的2003年青岛市十大科技新闻近日揭晓。

  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1、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2003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17.42亿元,大大超过2002年的776.9亿元,比上年增长30.9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9.75%,比年初提高2.11个百分点。软件、新材料、新兴海洋科技产业发展迅猛。

  2、《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02—2003)》:青岛市科技竞争力在国内排名第六。我市科技创新实力和科技竞争能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前五位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

  3、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我市共有三十八位两院院士,以在青的两院院士为核心,以中央、省驻青科研机构以及各类重点实验室为载体,优秀高层次科研人才成为推动青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创新源和辐射源。

  4、我市承担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建设国家级园区取得重大进展。继2002年争取到9块“国字号”牌子之后,我市2003年又争取到国家6.6亿元科研经费支持和9块“国字号”牌子,在国内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5、我市科研单位为“神舟”五号作出突出贡献。中电科技集团第22研究所、青岛半导体研究所等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提供的地面搜救、飞船通信、定点、高质量的关键元器件等,受到解放军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和信息产业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通令嘉奖。

  6、根据《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我市六位科技工作者被授予市劳动模范称号。2003年我市还首次颁发青岛科技功勋奖,张福绥、刘光烨、邵峰晶三位科技功臣光荣当选。

  7、第二代克隆牛、克隆羊在青岛诞生。我市在生物克隆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去年10月29日,莱阳农学院第二例体细胞克隆牛“双双”自体生下一头雌性小牛,这头名为“健健”的小牛是我国目前自体繁育成功的首例体细胞克隆牛的后代;在青岛诞生的转基因体细胞克隆雌性奶山羊“祥祥”经过5个月怀胎,于去年12月13日生下一只健康小公羊。“祥祥”携带有转抗凝血酶素Ⅲ基因,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

  8、全国第一个海洋糖库在我市建成。由中国海洋大学校长管华诗院士领衔,数十名科技人员历经14年不懈攻关,我国第一个海洋糖库在中国海洋大学成功构建。

  9、我市科研成果转化呈现“双大合一”模式。2003年11月18日,由澳柯玛集团与国家海洋局一所共同建设的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暨澳柯玛生物工程工业园落成开业,标志着我市重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与企业的科技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大合一”模式的出现打破了以往青岛大企业从外地买科研成果,科研成果跑到外地转化的“怪圈”,全市涌现出几十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科技实体。

  10、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取得成效,我市累计专利授权量突破10000件。我市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国家专利试点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企业为主体,以专利成果转化为特色的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国独树一帜,涉外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申请均居国内先进行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