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手机感染病毒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目前,电子病毒对电脑的攻击已呈弱势,但电脑专家们又警告说,下一步电子病毒的攻击目标则是智能手机和个人数字辅助装置,且可能呈愈演愈烈之势。它们能够记下你的谈话并将其转发给别人,从“电子钱包”里抽取你的钱款,还有可能使你的电话账单猛增。“这些病毒在将来会迅速地蔓延开来”——纽约约克镇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反电子病毒专家大卫·切斯顿说。

  电脑病毒攻击那些可编程的装置。当这些装置之间有某种联系的时候,电脑病毒就会蔓延开来。早期的病毒是通过用户们之间交接受传染的软盘来传播的,现在的主要传染渠道则是电子邮件。

  “使病毒构成威胁的原因是我们连接得太好了”———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互联网和密码技术专家查理斯·帕尔默说。这暗示着病毒有通过将来的可编程手机得以蔓延的潜在危险。

  个人数字辅助装置的设计者们有若干种办法防止病毒对现有的和下一代的手机的危害。首先,他们可以限制装置的可编程性,不给病毒的活动留有空间。现在的手机已属于这种类型,将来的手机在这方面的本领还会大得多。

  另一个办法是,将重要的程序贮存在只读存贮器里,这样病毒便不能染指它们。“这样做的缺点是手机不能够升级”———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互联网程序安全实验室的电脑科学家爱德华·费尔顿说。这种办法不能够保护用户新增加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必须被存贮在一个可写存贮器里。“在尼日利亚,一个病毒将你的一般号码变为高价号码可使你的账单猛增”——帕尔默说。

  最后的办法是,保证手机的内置诸多程序分离,这是有可能做到的。这样一来,程序之间就不能互相启动。但研究家们说,给手机增加功能会给设计者们带来巨大压力,也会增加感染病毒的机会。“如果有人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你一个电话号码,你就想能够点击它,把它拨出”——新泽西州佛罗海姆公园AT&T实验室的一位专家阿卫·鲁本说。“我知道,这些发展中的样品可能会带来这种威胁”——费尔顿补充说。

  但是,查理思·戴维斯,英国个人数字辅助装置制造商的首席技术官断言:这是不可能成功的,至少对那些广泛地应用于EPOC操作系统的装置来说是这样的。那些装置是戴氏帮助设计的。“我不想让人看起来在沾沾自喜或居功自傲,但我也不想看到它所带来的威胁。”

  帕尔默看到了数学证明的前景,这些前景显示,如果一个系统是安全的,在这个区域就会有更多的研究需求。“从长远看,这是我们惟一的选择。”他说。作者嘉思廷·牟林思编译吴贤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