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机关干部发避孕信的意义(新闻可以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评论员 伍里川 本报记者 殷文静

  以发信的形式开展一项工作近来渐成气候。作为一种新举措,南京市某区便曾以提醒干部反腐倡廉的主题给区干部发过信件。

  开展反腐工作需要解放思想,需要想一些好点子,目的是打破干部思想上业已形成且十分坚固的旧框框。

  而打破旧框框不仅是反腐之需,其他工作也需要,譬如计生工作。

  下关区计生局最近也给全区(包括计生局)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发了一封信。记者昨日获悉,下关区计生局发的信,是通知可以免费领取避孕药具,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据了解,信中介绍了5种常见避孕方法,公布了3处免费领取避孕药具的渠道及咨询电话。按照国家政策,所有育龄夫妇都可以在相关部门领取避孕药具,享受免费避孕医疗咨询。职工由企业负责,社区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由当地街道、居委会负责。下关区委宣传部的牛维祥、卢羽红两位同志在提供这条线索并写来稿件时,把这一做法称之为“迈出了南京机关干部谈避孕‘静悄悄’的勇敢一步”。

  据该区计生局工作人员介绍,机关干部一直是普及避孕知识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曾有区县把避孕药具放在厕所里,可许多人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来领取。其实,机关干部掌握的避孕知识不见得比外来务工人员多。昨日,该同志就接到一个电话,说自己上环已经15年了,看了信才知道早就超过了有效期,急得不知道怎么办。

  用“勇敢的一步”来形容下关计生局的“避孕信”(或叫“计生信”)举动,似乎有些溢美之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给机关干部发“避孕信”,其意义恐怕不亚于发“倡廉信”。

  首先,机关干部是有文化有素质的城里人,文明水平较高,平常里政治理论夸夸其谈,经济知识应有尽有,何况不起眼的避孕呢。给他们上计生课,讲安全期,实在有点不识高下。所以说,下关计生局的避孕信是在“挑战”机关干部的自信心,其步子迈得自然是“勇敢”的了。

  其次,机关干部是最有改革意识和开放精神的领导层,没有他们的改革和开放,当然就谈不上地区的发展、企业的进步。但恰恰是这一层面的人在避孕工作上甚至比一般民工和农民还保守,羞于启口谈性,遮遮隐隐领具,以至于带环15年过了有效期还不知道。针对机关人员的这种在工作上思想解放,在避孕上不敢言性的反差现象,计生局的举动可谓一针见血,直戳痛穴,其“勇敢”想见一斑。

  再次,性和避孕本是隐秘之事,计生工作也是有相当的区域局限,悄悄地干,低调地做,是许多计生部门的工作风格。如今,下关计生局不但大大方方、公公开开地做了,而且还通过宣传干部向外界宣扬,其“气魄”还不一反常态,勇敢可嘉?

  当然,机关干部的计生意识非常淡薄,并且有着深厚的历史原因和环境因素,寄望于一封信就能提高他们的性知识,就能解放他们的“性思想”,从而改变机关计生工作薄弱的状况,这不能奢望。但一封信很可能就是一个起点,一个标志。这不,“避孕信”发出之后,计生办公室平均每天接到8个咨询电话,相当于过去半个月的量,区卫生服务站每天为门前墙壁上装避孕药具的红色挂袋添了两次货。说不定某天,我们会惊喜地看到,区政府的门厅旁,赫然放上一只装置避孕药具的专柜。那时,今天的“勇敢”就显示出它的价值了。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五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