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余幢违规房“轰轰烈烈”在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市民叶女士向本报投诉热线84715812反映,她被南京兴卫村盖的商品房害苦了。花了10多万元购买的房子近两年了,一直没能拿到产权证,成了黑户,多次与村委会交涉未果。现在,兴卫村仍然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建房,并以较低的价格吸引人。叶女士表示,来投诉是为了提醒更多的市民不要上当,成为买房黑户。

  投诉 几百户没拿到“两证”

  接到投诉后,记者前往南京栖霞区迈皋桥兴卫村兴建的金都花园找到了叶女士。叶女士告诉记者,她原住在南京三山街附近,前年她家因拆迁后想买一幢商品房,但跑了多处,都因房价价位高而作罢。后看到兴卫村金都花园的广告后,觉得价格较低,于是便去实地看了一下,感到房型价位都比较满意。售楼小姐当时承认他们的价格之所以那么便宜,主要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的房,目前没有土地证。不过,他们可以通过关系,很快将土地证拿下来。于是,叶女士相信了他们,花了10多万元买下了其中一幢。房子是买到手了,为了房屋的两证,他们多次与开发商———兴卫村村委会进行交涉,该村委会总是以各种理由来搪塞。叶女士说,与他们一样的购房者有几百户。另一位住在这里的马女士称,去年国家和南京市下令,停止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商品房,已经在建的商品房必须停工,不颁发两证,现在这里又在建二期工程,建成的这么多房子又将不知道将害多少无辜的市民。

  现场 施工工地一片繁忙

  根据市民的指点,记者一路风尘来到金都花园二期工程施工工地,工地大门没有任何工程标识,施工现场一幢幢楼房拔地,几百名工人正围在十几台吊车和水泥搅拌机前忙碌着。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正在兴建的楼房约20多幢,不远处还有几台挖土机在开挖地基。

  一位运沙工人告诉记者,他是南京兴建公司的,金都花园二期工程是从去年8月动工的,由于没有合法的建房手续,去年10月份就被有关部门勒令停工,后来又开工建设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马路对面的另一处工地,在这处工地大门外,工程标识牌上清楚地写着:建设单位兴卫村村委会。工程总造价1608万,6幢住宅楼。

  内幕 建房去年曾遭到查处

  记者走进工地,一位工头模样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去年,有关部门下令停止了工程,据说有关部门还对兴卫村罚了款。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停工了两个月后,兴卫村又让施工单位继续施工抢工期。记者问,这里建房一直没有停过吗?中年男子称,工程怎么会停,早一天房子建成早一天收益,再者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签订过合同,建设单位如果违约是要赔偿经济损失的。

  调查 低价引来众多买房人

  为了核实金都花园二期花园售楼情况,记者又来到位于金都花园二期的售楼处,该售楼处非常隐蔽,没有挂上公开的招牌,从外面看很像是候车休息室。大厅里坐着一些前来看房买房的顾客。记者表示想购买此处的房屋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该楼盘已经停止出售,需要过一个月再来此处询问,并留下了一个咨询电话。记者再次询问售出楼房的大致价位时,该工作人员很是犹豫,称因为该楼盘还未出售,所以价位还未定,以前的价位已经改变了,他也不知道具体定价。一位前来看房的女士告诉记者,这家房屋销售中心所卖的金都花园非常便宜,她的一位朋友已经订购了一套中套住房,一平米才卖2080元,比起江宁区的房子都便宜,她也心动了,没想到却暂时不卖了。

  而在该售楼大厅的墙上,金都花园二期的楼房销售表分A/B两个区,A区共有34栋楼,B区54栋楼,每栋楼共60户。其中85%以上标注了红色标记,售楼小姐称这些楼都是已经售出的。

  说法 审批手续还在办理中

  随后,记者赶到兴卫村村委会,该村委会门口挂着文明单位等几块荣誉铜牌,门前竖着一块村民公约,第一条写的就是建房首先要报批,违章建房不允许。该村曹主任对记者的来意并不感到意外,起先曹主任并不承认他们村盖了大批的商品房,只是建了很少的村民解困房。当记者将采访的情况向曹主任作了通报后,曹主任称没想到记者会掌握这么多的内幕,只得告诉记者目前确实要盖80多栋商品房。

  记者:国家、省市曾三令五申禁止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建商品房,为何兴卫村又开始建二期房了呢?曹主任:去年9月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房,已经遭到有关部门的查处,也停了一段时间。但停工一天造成的损失非常大,所以一边提前复工,一边向南京市政府国土局递交了审批资料,很快就会办下来的。

  记者:在国家有关部门手续没办下来前,开工建房是否妥当?

  曹主任:确实不妥,但是也没办法。

  记者:村委会制定的村民公约有规定,建房首先要审批,违章建房不允许,作为村委会怎么能带头违反约定?

  曹主任笑了笑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最后曹主任称,他们建的商品房能否办理产权证和土地证,需要等待有关政策出台,今后只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

  法规 村委会的行为是违法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徐长明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时,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房地产开发是指依据本法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进行房屋建设的行为,集体所有土地经依法征用转为国有土地后,方可有偿出让,兴卫村村委会在集体土地上开发商品房的行为,违反了上述法律的规定。

  根据法律规定,违反土地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单位或者个人,限期拆除在非法转让的土地上兴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对符合土地规划的建筑,则是没收其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则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希望广大的市民不要轻易购买这类没有两证的房子,一旦国家征地,这样的“黑户房”将不受法律的保护,将得不到任何的经济补偿。

  本报记者 肖军 殷文静 丁峻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七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