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光明,他们走到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眼角膜移植圆了南大学子读研梦

  “如果不是好心人移植眼角膜给我,也许我就不能实现读研的梦想了!”昨天上午,在南京市红十字眼库眼角膜捐献者家属与接受眼角膜移植者座谈会上,南京大学电子系的大四学生徐杰,向给了他光明的眼角膜捐献者的家属,献上了表达感激之情的鲜花。

  23岁的徐杰是南京人,2003年的2月份,徐杰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的左眼患上了圆锥角膜炎,看东西的时候会不规则散光,惟一解决的办法只能施行眼角膜移植手术。后来家人带着徐杰来到设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的红十字眼库寻找适合自己的眼角膜。去年的8月份,终于等到了一个合适的眼角膜,徐杰的左眼终于再一次重见光明。10月份,徐杰考研体检合格,矫正视力达到了规定的视力,现在徐杰已经拿到了面试读研的通知书。由于不知道是哪位好心人将眼角膜捐给了自己,徐杰向所有的眼角膜捐献者和他们的家属都表达了谢意。

  家属终于理解了爷爷当初的决定

  由于许多眼角膜捐献者的家属不愿意来到见面会现场,昨天的见面会上只来了3个代表。家属之一的蔡智金告诉记者,捐献眼角膜的是他的爷爷,爷爷4年前去世,终年81岁,他生前是一名退休工人。爷爷1997年就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家人是1999年才知道的,当时全家都坚决反对。但爷爷的态度非常坚决,临终时还一再嘱咐家人要理解、支持他。昨天在活动现场看到患者因为爱心人士的捐献又重见了光明,他才真正理解了爷爷当初的坚决,也觉得爷爷的决定非常值得。

  南京还有2万多人等待眼角膜移植

  记者在见面会现场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志友协会已经有3000多人登记捐献遗体,其中200多名已经捐献了遗体,使得20多人重见了光明,但还是有很多失明的患者等不到眼角膜。据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的王林农主任介绍,据医院调查,目前南京市还有2万多名眼病患者在等待着眼角膜供体。目前南京只有江苏省人民医院、军区总院和南京市第一医院三家医院可以做眼角膜移植手术,但所有的手术加起来也不过100多例而已,其中很多的眼角膜还是患者自己从国外带来的,为捐献遗体和捐献眼角膜立法迫在眉睫。王主任指出,南京目前虽然有相关的条例,但毕竟没有法律方面的规定,而上海对于意外事故身亡的人,即使生前不是志友,只要家属同意仍然可以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从医学角度讲,意外事故身亡的人的眼角膜质量要比老年人老死的好。他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志友的行列中去,特别是为那些失去光明的人送去温暖。

  本报记者 黄苏娟 通讯员 罗培根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八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